euthenia

客製隨身碟種類繁多,該如何做選擇?快來打造適合你的「工作良伴」

圖一:訂製隨身碟不只看造型,容量、速度與安全性也很重要。(Pixabay

       即便生活在網路時代裡,許多人還是會自備一個 USB 隨身碟,以利文件、影音等檔案的備份與傳輸。不過,在眾多選擇之中,又該如何選購合宜的來做使用?本篇文章將簡單介紹隨身碟的種類與各式特性,盼能成為使用者選購時的參考

找到足夠容納檔案的空間量

二:USB 隨身碟的容量不是大就好,過多的部分恐淪為閒置空間。(歐珍妮雅

  裝置的儲存容量,應該會是許多人考慮的首要條件。隨身碟所製作的容量範圍相當地廣,從​​不足 1 GB 到超過 1 TB 的都有,因此在選購時,您得根據平時的數據量需求做決定。舉例來說,如果只想在電腦上儲存幾個 Word 或 Exce l文件,1 GB 的隨身碟基本上是足夠的;但如果您希望將裝置用來備份電腦檔案,則空間大小就需要再往上加。

        當然,也有人會拿隨身碟來備份手機裡的照片和影片,筆者建議,可先進入手機的 [設置] 中查看這些檔案所佔的空間,進而計算出您所需要的最小儲存量。

端口支援的傳輸速度也是關鍵

圖三:製作隨身碟時,依據版本不同,傳輸速度也不太一樣。(Unsplash

另一個可以納入考量的因素,就是傳輸速度。原則上,USB 隨身碟的端口粗分成兩種類型,即舊式 USB 2.0 和近期較為普遍的 USB 3.0。根據 Lifewire 專文指出,USB 2.0 的傳輸速度為 480 Mbps(每秒能傳輸多少兆位元),USB 3.0 的傳輸速度則為 4800 Mbps ~ 4.5 Gbps,幾乎是前者的 10 倍以上。此外,雖說兩個端口都能相互支援,但若把 USB 3.0 的隨身碟插到僅有 USB 2.0 端口的電腦上,傳輸速度也不會變得比較快,故建議在購買前先確認電腦上的 USB 端口支持哪種標準,才能物盡其用。

你的隨身碟安全性夠嗎?

圖四:就算是 USB 禮品,安全問題也是需要加以考量的。(歐珍妮雅

  隨身碟與 USB 禮品本身的安全性,也是使用者相當關心的議題。由於這種裝置的尺寸很小,不僅容易丟失或被忽略,一但不見也很難追蹤回來,因此有些公司會禁止員工使用隨身碟攜帶資料。另一個硬傷是,若有有心人士在隨身碟中存放惡意軟體,癱瘓電腦系統事小,若有重要資訊外流,則後果不堪設想。

       這方面的問題,多半還需仰賴軟硬體的加密、防寫功能,以防止惡意軟體未經授權地進到電腦裡,甚至散播到其他裝置之中。另外,亦可寫入全碟加密程式(full disk encryption programs )讓隨身碟能被即時加密,或利用內置鍵盤的設定輸入 PIN 碼達成加密的目的。

提升防護力的必要性有多少?

圖五:在訂製隨身碟時,一定要溝通好安全等級與加密需求。(Pixabay

  若平時的用途僅是在固定的電腦間傳輸非機密文件,額外增加防護功能就顯得多此一舉;但是,如果要在多台電腦間傳輸文件或將重要數據歸檔,那就一定得提高隨身碟的安全等級了。數據安全性雖會提升購入 USB 的成本,但是,在決定購入隨身碟(或任何儲存裝置)的那一刻起,就應該釐清這些風險與代價。

        期待您能透過這篇文章,訂製或找到符合空間需求與傳輸速度的隨身碟,更不要忘記為自己的「工作夥伴」增加防護力,將各方面的風險都降到最低。

參考資料

  1. Lisa Johnston, How to Choose the Right Flash Drive, Lifewire,  May 28, 202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