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萬國插頭的清潔與保養祕訣|做好這些事,增加插頭的使用壽命

圖1:想增加旅行插頭的使用壽命嗎?那你一定要知道該如何做保養 (Pixabay)

       插座及插頭是我們生活中非常重要的東西,但很多人都忽略了插座、插頭也是需要保養,也因此發生了許多大大小小的意外。你可能會有經驗插座稍微融解或燒焦的情況,但其實都跟平時的使用有關係,插座及插頭提供我們用電的方便,但千萬不能忽略了日常保養。經過長時間使用的插座、插頭,我們到底該怎麼保養及清潔呢?以下將一次告訴你!

什麼!為什麼萬國插頭要保養?

圖2:萬國插頭也需要保養?是的別懷疑~ (歐珍妮雅)

       不管是平時使用的USB插頭、萬用插頭、轉接頭、電子產品插頭,這些都是需要保養維護的,插頭屬於金屬的東西,長時間使用你會發現上頭會出現鏽蝕的斑點,這都是因為受潮氧化的關係,出現幾個小黑點不至於會影響到使用,但過於鏽蝕的插頭就無法繼續使用,將鏽蝕的插頭插上插座時,很可能會導致導電不良產也會影響到插座使用,受潮的插頭也可能會導致漏電的情況發生,因此平時不使用的插頭最好放置在乾燥清爽的地方,避免受到水氣影響,由起是廁所、浴室這種地方的電子產品,使用完後收納置他處會是最好的。

除了萬國插頭之外,插座也需要保養嗎?

       除了插頭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插座了,插座是影響整個使用安全最關鍵的東西,你一定聽過電線走火這類的案件,這都是因為積污導電及電線折損所造成的結果,會造積污導電最主要的原因是插頭上累積了許多灰塵、毛屑,當插頭插上去時電會變成一個迴路流動,電開始流動後就會產生高溫,加上這些灰塵、毛屑的累積產生了引火點,才會導致電線走火的發生。因此插座的保養清潔很重要,從頭做起才能保障自己日後的使用安全。

插座、插頭保養的技巧有哪些?

圖3:無論插座、插頭或轉換插頭,都要定期檢查是否有燒焦的痕跡 (Pixabay)

       既然這麼危險,那平時我們該如何進行插座及插頭的保養呢?在一年之中可以選定一天時間,檢查所有牆上的插座是否有燒焦的痕跡,一直插在插座的插頭也拔起檢查是否有變形污損,接著檢查電源線是否有破損、外露、裂開、凹痕等等,由起是在浴室及廚房潮濕地方的插座特別要仔細檢查一番,接著可以使用酒精輕輕擦拭插座周圍的灰塵,千萬不能使用水來擦拭會有觸電的危險。想要更謹慎的話,可以去五金行購買插座保護蓋,來蓋住平時沒有使用的插座,避免水氣及灰塵進入插座口中。

使用完的插頭可以這樣收納

       平時使用完的插頭、轉換插頭等等,可以收納在乾爽的環境中或購買插頭保護蓋來避免插頭處受潮鏽蝕,再拿出來使用的插頭也一定要確實插在插座上,避免插頭處些微外露或插不完全的狀況。

       以上就是插頭、插座的保養清潔與預防方法,只要平時花點時間注意家中這些電器用品,就能夠避免意外的發生,也讓自己在使用時更加安心。

參考資料:

  1. 《清潔電源線插頭》,影印機租賃
  2. 《開關插座也要保養?》,每日頭條
  3. 《頭一次知道開關插座原來要這樣清潔保養!難怪我家的那麼污!》,每日頭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