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你會用 USB 隨身碟備份資料嗎?專家建議:最好為雞蛋多準備幾個籃子⋯⋯

圖一:就算是客製化隨身碟,在備份資料上也仍有許多須留心之處。(Pexels

  在準備定期備份數據以前,我們通常會考慮的第一個問題是:應該使用哪種類型的儲存裝置呢,隨身碟,還是外接硬碟?這其實是個大哉問,得看你想備份的是什麼東西,一般來說,廠商還是會建議以後者做電腦數據備份,原因無他,就是空間比較大,比較不容易滿而已。不過,由於 USB 隨身碟實在是太方便了,難道我們真的沒有任何理由用它來進行備份嗎?

儲存裝置的脆弱,隨身碟也不例外

圖二:禮品隨身碟款式百百種,但裡面的晶片仍是相當脆弱的產物。(Needpix

  說到隨身碟優點,不外乎就是便於攜帶、成本相對便宜、易於操作且相當耐用,也因此早已成為使用者們的心頭好。不過,隨身碟並非沒有缺點,根據 USBMAKERS.com 報導,與其他類型的儲存裝置一樣,它仍可能會因為某些緣故導致損壞或故障,甚至連裡面的數據也無可倖免。此外,從數據備份的角度來看,隨身碟其實還存在某些侷限,也因此,它未必是備份資料的好選擇⋯⋯

太便宜的隨身碟,或許不怎麼可靠

圖三:每家廠商製作隨身碟的品質不一,在下單之前建議還是多做比較。(歐珍妮雅

  大多數的情況下,使用者選擇以隨身碟作為數據備份的主力,最重要的原因還是:因為它真的太便宜啦!然而你應該也看過,某些隨身碟產品(即使不是什麼知名的廠牌)的價格其實不低,算下來每單位的儲存價格都要超過外接硬碟了!不過俗話說的好,一分錢、一分貨,製作隨身碟的內部組件質量還是有差的,好的組件也確實可以撐得比較久。

  當然,您也可以隨便找個便宜個隨身碟來備份資料,但我想,你應該不會拿它來備份那些「絕對不能不見」的個人資料或工作檔案吧?

先天體弱,命又不算太長的隨身碟

圖四:再怎麼耐用,USB 隨身碟也有它的壽命限制。(Flickr-Custom USB

  除了用料差異外,由於隨身碟本身類似於固態硬碟(solid state drive, SSD),這兩種類型的儲存裝置都利用快閃儲存(flash memory)技術來儲存數據;經過有限的寫入週期循環後,你就再也無法使用它了,問題是:誰知道你的隨身碟什麼時候會掛掉?再提供另一個事實給你參考——隨身碟的平均故障間隔時間(Mean Time Before Failure, MTBF)比普通硬碟還要短,說起來電腦裡的硬碟還是可靠許多。

病毒與惡意軟體的威脅,無所不在

圖五:USB 隨身碟容易受病毒入侵,需多加留意。(歐珍妮雅 )

  病毒對電腦、隨身碟與數據的威脅,想來是不用再多做解釋的,相信謹慎的你,一定也會盡可能避免病毒入侵備份數據的裝置。然而,不怕一萬、只怕萬一,USB 端口又恰巧是傳播病毒的重要媒介之一,除非你對自己的電腦很有信心(不只是隨身碟,別忘了網路也有可能帶病毒進來 XD ),否則最好還是為備份檔案找第二個家吧。

體積這麼小,被路人順走也不意外

  前面講過,隨身碟的體積小且相當便攜,但這個特性同時也讓備份檔案面臨一個潛在的風險——容易遺失或被偷走。如果你要備份的檔案極具機密性,建議你換個地方放,隨身碟真的不是一個安全的歸宿。

  看到這裡,你是否還願意拿隨身碟來備份檔案呢?如果你想備份的資料不會太敏感的話,要這麼做也不是不行,但還是建議你,多找幾個少用的禮品隨身碟或其他儲存裝置,以降低資料遺失的風險。

參考資料

Is It Right to Back up to a USB Flash Drive?, DataNumen, Inc, 11 Sep 201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