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充電傳輸線該如何選購?4個技巧告訴你,居然有這麼多不同!

圖1:USB傳輸線要怎麼買?有沒有推薦的?(Pxhere)

       充電傳輸線雖看起來非常的不起眼,它卻是一個日常很重要的電子產品,市面上有許多販賣傳輸線的地方,舉凡超商、電子商場、網路銷售平台等等都能夠輕易購買的到,但你知道傳輸線在購買上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嗎?隨便買的便宜線材可能會導致手機電池損壞,小編就要來談談傳輸線如何選購,選購小祕訣一次告訴你!

使用劣質傳輸線會導致怎樣的結果?

       市面上參雜著很多廉價的USB傳輸線,這些廉價的傳輸線很多都無法有效的控制電流輸出的大小,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電阻材料使用不合規定也使用劣質材料的關係才會導致這樣的狀況,除了很容易無法正常供電之外,還有可能會導致線材燒毀的風險,長期使用這樣的線材也會導致手機電池損壞,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接下來的選購傳輸線小技巧一定要記起來!

選購傳輸線小秘訣1:線材長度不要超過2公尺

圖2:購買充電傳輸線時,請以2公尺以下的線長為主 (Pxhere)

       市面上你常會看到有販賣極長的線材,2公尺、3公尺以上的幾乎都有,有些人可能會為了方便邊充電邊玩手機因此購買這樣長度的線材,但你會發現使用起來充電很慢,原因在於當線材被拉長時裡頭的銅線材料必須被放大,除此之外銅線的好壞也影響到了充電的速度,換句話說那些很長的線材但價格又便宜的原因關鍵在於用料劣質,因此建議還是購買2公尺以下的線材比較保險。

選購傳輸線小秘訣2:一定要有安全認證

       手機、行動電源有安全認證,USB傳輸線也是有的,像是大家喜愛的APPLE產品都有一個專屬的MFi標誌,讓消費者在選購時能夠依據這個標誌以防買到瑕疵假貨,而Android系統的傳輸線目前還沒有像APPLE一樣有一個專屬的標誌,但還是可以依據UL或CE認證,品質好有認證的傳輸線也會在接頭處印上品牌名稱。

選購傳輸線小秘訣3:PV絕緣材質較好

圖3:選購USB充電線時,可以挑選PVC或尼龍材質 (歐珍妮雅)

       一般的銷售通路上你會看到傳輸線有許多材質所製成的線材,像是PVC材質、金屬編織材質、尼龍繩材質等等,但在購買上還是盡量選擇PVC材質的線材,包覆性較好也較符合線材的安全規格。

選購傳輸線小秘訣4:充電頭與充電線最好是同廠牌

       現在傳輸線都會標榜著快充功能,但有快充功能的線材使用時盡量還是搭配同品牌的充電頭,同品牌的充電頭較符合輸出電流規格,使用不同品牌的話你會發現充起來效果並沒有那麼顯著,因此選擇快充線的話盡量還是使用同廠牌的充電頭搭配著充電。

       市面上充斥著品質參差不依的傳輸線產品,在購買上一定不要貪小便宜購買便宜的線材,曾經也有案例使用劣質傳輸線導致起火燃燒的新聞,這都是因為使用劣質材料的關係,盡量還是選擇有安全認證或大廠牌的線材來選購,使用起來才會更安全。

參考資料:

  1. 《教你如何選購傳輸線 / 充電線》,ePrice
  2. 《老是買到短命充電線?3C達人教你挑手機線材不踩雷》,無限生活誌
  3. 《【2020開箱評比】推薦十大 Lightning連接線人氣排行榜》,Mybe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