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客製化禮品隨身碟需要用到 USB 3.0 嗎?

  常遇到客戶詢問:訂製客製化隨身碟需要用到 USB 3.0 嗎?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應該先了解 USB 2.0 和 USB 3.0 的差別,一般 USB 2.0 接頭的顏色是黑色的,USB 3.0 則是藍色的,如下圖照片。

  USB 2.0 是採用二條線的半雙工架構,市場上的產品在 2000 年左右成熟並普及使用。USB 3.0 則比 USB 2.0 多了五隻腳,也就是多了五條電纜線,其中二條單獨做為傳送,另外二條單獨做為接收使用,另一條則為接地線。相較於 USB 2.0 的規格,USB 3.0 可達到全雙工,不論是資料上傳或下載皆可以達到二倍以上的速度!USB 3.0 的產品在 2010 年左右成熟,許多當時出產的電腦機殼、硬碟都已配載 USB 3.0 孔埠,不過大部份是一個為 USB 3.0,另一個為 USB 2.0,我們公司最近新買的電腦也是這樣的搭配。推測保留 USB 2.0 孔埠的原因,不外乎是因為相較於 USB 3.0 的售價,USB 2.0 仍較為便宜,所以目前市面上的 USB 接頭仍以 USB 2.0 為主流!

  在傳輸速度上,國外的 Tom’s Hardware 的測試報告,實驗不同品牌推出的不同容量的 USB 2.0 及 USB 3.0 的隨身碟,容量從 8GB 到 250GB 都有,可以看得出來「USB 3.0 的傳輸速度不一定比 USB 2.0 快」!一分錢,一分貨,愈便宜的 USB 3.0 的傳送迅度跟 USB 2.0 幾乎無差別!

  在這個測試報告中可以看到,Silicon 推出的 Power Ultima U03 32GB USB 2.0 的傳輸速度是 8.8 MB/s,Silicon 另一款 Power B05 32GB USB 3.0 的傳輸速度是 9.6 MB/s,二者幾乎無差別!但是 Lexar 推出的 JumpDrive P10 32GB USB 3.0 的傳輸速度則是 226.7 MB/s,速度是 Silicon Power B05 32GB USB 3.0 的 24 倍,在 Amazon 上也可以查到二者的售價也是差好幾倍!這個道理就是,大家都開車上了高速公路,高速公司的速限是 80~120 公里,但是如果你的車子的性能不夠好,可能只能開到 80~90 公里。

若客戶還是很想知道:是否需要訂製 USB 3.0?

我們會如此建議:

  如果您要客製化的隨身碟的容量有達到 32GB 以上,可以考慮使用 USB 3.0 的芯片,我們唯一使用台灣製品質優良的 USB 3.0 芯片,傳輸速度可以比 USB 2.0 快上好幾倍!但是即使使用了台製的 USB 3.0 芯片,傳輸速度也會深受其他連結讀取接頭及設備功能性的影響。如果通常只是傳輸 1G 以下的檔案,USB 2.0 應該就可以滿足需求了;如果常需要傳輸 5GB 以上的檔案,USB 3.0 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USB 3.0 的芯片因為多了5條電纜,所以芯片的整體長度比 USB 2.0 來得長及高,如下圖。左邊是 USB 3.0,右邊是 USB 2.0。所以不是所有的隨身碟外殼都可以裝得下 USB 3.0 芯片,我們的專業 PM 會協助您挑選外殼。

  一般企業禮品客製化隨身碟的外殼款示大多是適用於 USB 2.0,如果您想要客製化隨身碟的芯片是 USB 3.0 的話,歡迎直接詢問我們家專業的 PM,我們會提供您詳盡的解說及服務,協助您完成訂製專屬的客製化 USB 3.0 隨身碟禮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