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客製化行動電源|太陽能行動電源是好發明,還是噱頭?一次分析給你聽

圖1:太陽能行動電源屬於訂製行動電源的一種 (Pexel)

       近幾年環保意識抬頭,就連隨手可見的行動電源也出了太陽能版本的行動電源,現今許多3C產品都會加上太陽能充電功能,好似給人能夠環保實用的感覺。雖然太陽能本身是個好的發明,但就實用性來說用途效果不大,可能要充飽一個行動電源就必須耗費不少時間,為什麼這麼說呢?以下解析給你聽。

太陽能是什麼?具有什麼功能?

圖2:行動電源廠商利用太陽能做出新型行動電源 (Pixabay)

       太陽能屬於再生能源的一種,利用太陽日曬出的光及熱來轉換成的一種能源。目前太陽能常被用於建築業及農業上面,現今在3C產品上也能看見太陽能的蹤跡。太陽能的安裝需考慮到當地氣候,像是一些氣候長年處於陰天的國家,就無法裝置太陽能系統,因此雖然太陽能吸收能源便利,但實際效益並沒有那麼穩定。

那太陽能行動電源是什麼?

       在市面上看見太陽能行動電源,應該會有個疑問:這跟一般行動電源有什麼差別?實際上太陽能行動電源是在行動電源上加裝一片太陽能板,用來轉換能源給行動電源。你也會發現太陽能行動電源的外觀上會有一片一片的格狀晶片,這是用來吸收日曬所轉換的電能,這個格狀晶片太陽能板,也有分不同種類的晶片,像是單晶矽、多晶矽、非晶矽三種,這3種晶片吸收太陽能的效率都不相同,單晶矽是屬於目前最高效能的太陽能晶片,但鮮少會使用在行動電源產品上,因成本較高較不符合經濟效益,因此市售的太陽能行動電源多是使用其他晶片所製成,能夠轉換電能的效果也較差。

太陽能行動電源實用嗎?

       就實用性來說,太陽能行動電源的實用性並不高,若單靠純日曬來充電,可能需要耗費很長的時間也不見得充得飽。除此之外太陽能板的晶片也有分不同種類,像是單晶矽、多晶矽、非晶矽三種,使用不同的晶版也會造成價格上的落差。太陽能行動電源還有一個致命傷,那就是電源掉電很快,當太陽能行動電源處於滿電的情況時,若繼續接觸日曬行動電源內的過充保護機制就會啟動,用來保護電池造成損毀,因此會使原本的電能開始消耗。總結上述所說,太陽能行動電源實用性不佳,價格上可能也比一般行動電源來得貴

該選擇客製行動電源還是太陽能行動電源?

圖3:客製行動電源在實用性來說還是略勝一籌 (歐珍妮雅)

       若你是重度的手機使用者,在外需要依賴行動電源,那就應該選擇客製行動電源,太陽能行動電源就如上述所說實用性並不高,帶著出門可能很常會遇到電充不進去或充不飽隨時沒電的狀況。因此若你沒有特別的收藏喜好,購買一般行動電源就已非常足夠使用。

       總結以上的分析,太陽能行動電源雖較為環保,但功能性來說還是不足以應付目前使用的市場需求,若是喜愛多功能類型的行動電源,那或許選擇訂製行動電源會比較適合你,用途及實用性也會較高及穩定。

參考資料:

  1. 《自己餓死自己的太陽能行動電源》,笨鳥慢飛
  2. 《太陽能充電寶靠譜嗎?別被忽悠了!》,每日頭條
  3. 《太陽能充電寶:有光真的能行嗎?》,每日頭條
  4. 《太陽能行動電源 solar charger 開箱》,四幸丸老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