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客製行動電源|什麼是18650行動電源?有什麼特別的功能?讓專家帶你了解

圖1:18650行動電源是什麼?是客製行動電源嗎?(Freepik)

       18650行動電源是什麼?是電源容量嗎?還是什麼電子產品特殊用語?身邊有購買行動電源的人一定會發現,很常聽見18650這個詞卻不知道是什麼東西,反正都是行動電源有差嗎?沒錯!18650行動電源確實與市面上行動電源廠商所販售的行動電源有些為差距。現在就讓我們來了解什麼是18650行動電源,常使用行動電源可別忽略了這個小知識,這在購買行動電源時會很有用處哦!

18650行動電源是什麼?

       18650其實指的就是行動電源中的電池型號,這種18650電池是屬於鋰離子電池的一種,一般來說會有兩種規格:14430以及我們熟知的18650電池,而這種電池形狀都是圓柱狀,看起來就與我們日常所購買的電池一樣,但造型上就比一般電池大了一點。這種18650電池很常被使用在筆記型電腦,行動電源也常使用這個規格的電池。

18650行動電源有什麼特殊功能?

       為什麼行動電源中普遍都使用18650電池而不是其他類型的電池呢?18650電池的特色在於它的能量密度較其他電池來得高,換句話說就是蓄電量大也可以適時供應高電流給電子產品。

使用18650行動電源該注意哪些事情?

圖2:無論是訂製行動電源還是18650行動電源,使用方式都跟一般電子產品差不多 (Freepik)

18650行動電源使用的電池還是屬於鋰電池的一種,因此在使用時要注意的地方都與智慧型手機上差不多,怎麼說呢?

  1. 不要在潮濕的地方使用
    無論你用的是客製化行動電源訂製行動電源還是18650行動電源,這些都是屬於電子產品,而裡頭的電池都屬於鋰電池,在潮濕的環境中使用容易把濕氣帶進行動電源裡頭,受潮之後內建的零件就會損壞。
  2. 不要放置在高溫處
    行動電源是外出必備物品之一,許多人也因此喜愛放置在外頭,有時候不小心照射到太陽等等,而行動電源中所使用的電池很怕熱,因此外出時盡量行動電源放置在陰涼處或包包。
  3. 不要一直充著電
    行動電源是很怕過充的,幫行動電源充電時一定要注意時間,當滿格時就要記得拔取,避免一直充著電池會容易損壞。

18650行動電源購買時的兩大迷思

圖3:選購客製化行動電源時,請注意容量跟18650都不是主要的挑選重點< AA02-6 > (歐珍妮雅)
  1. 不是容量愈大愈划算
    在選購行動電源時,許多人都會看上容量愈大愈感覺是划算的選擇,但這是最常見錯誤的選購行為。一般來說18650電池是有固定的大小,因此外觀大小一定與電池數量差不多,若看到那種體積很小但號稱高容量行動電源,那可能需要考慮購買了。
  2. DIY 18650行動電源沒有比較划算
    一般來說有些人自行購買18650電池跟行動電源盒自行DIY組裝成行動電源,但自行購買很容易買到假貨,每間廠商所生產的18650電池效能都不太相同,即使都是同樣的型號,但使用起來還是很有差別,除此之外散裝零件一直都沒有很嚴格的把關,買到假貨你也不知道,加上其他零件全部買起來可能花費也高於直接購買一顆完整的行動電源,自己組裝也很容易導致危險發生。

參考資料:

  1. 《行動電源採購須知:破解 3個迷思、重要注意事項、用 18650 好嗎?》,T客邦
  2. 《98%都在騙,揭密市售行動電源常用騙術、教你成為挑選行動電源高手》,Cool 3C
  3. 《行動電源購買小常識:行動電源容量與規格》,小丰子3C俱樂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