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客製行動電源|共享行動電源推薦嗎?適合我嗎?也許只適合這幾種人!

圖1:共享經濟的蓬勃,就連行動電源廠商也開始推出共享行動電源 (Pxhere)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這幾年在一些商家或餐廳中,時常會看到櫃檯上擺著一個淺藍色的盒子,上面標示著「共享行動電源」。共享行動電源屬於客製行動電源的一種,但更有趣的是結合了共享經濟,讓大家外出不再擔心手機沒電。但是這樣的新興產品真的實用嗎?還是只是打著共享經濟的美名,實際上卻沒有實質效益呢?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

共享行動電源是什麼?

圖2:共享行動電源是由ChargeSPOT廠商所發明的產品 (網站截圖)

       共享行動電源是由一間名為ChargeSPOT的新創公司發明的新興產品,最早發源地是在香港,隨後擴展至台灣、日本、泰國,甚至是全球三萬多個租約點進行服務。

       共享行動電源的營運模式很簡單,就是行動電源廠商(ChargeSPOT)跟捷運站點、商家、咖啡廳、餐廳、電影院等場所「寄放」幾台行動電源,讓外出有需要幫手機充電卻沒帶傳輸線或行動充的消費者做「租借」,每小時收費12元,每日最高收費36元,最多可以租借7天;如果超過7天未歸還,只要繳納違約金後,該行動電源就變成消費者專屬,等於花錢向他們購買一台行動電源。

共享行動電源有哪些特色?

  1. 支援APP:共享行動電源的租借方式跟租借Wemo等共享機車一樣,需要先下載APP,之後透過定位尋找距離自己最近的租借點,找到機器後再掃描QR Code進行租借。
  2. 甲租乙還,國外也可租:前面提到ChargeSPOT目前在全世界3萬多個點有提供相關服務,使用者也不需要原點歸還,也就是說可以出國的時候在國外租借,回台灣的時候歸還。
  3. 低廉的租金:共享行動電源的收費方式是每小時12元、每日最高上限36元,也就是說如果你租借超過3個小時就會非常划算。
  4. 多合一傳輸線:就像市面上許多客製化行動電源一樣,ChargeSPOT行動電源上也使用多合一傳輸線設計,分別提供Type-C、Lightning及Micro USB傳輸線,讓使用者不需要攜帶自己的傳輸線也可以進行充電。
  5. 減輕背包重量:由於外出不需要再另外攜帶充電線或行動電源,對於有些外出不喜歡帶包包的人來說無疑是非常方便的選擇。
  6. 環境生態保護:我們都知道電池跟線材的大量製造多少會對環境生態造成影響,而如果是透過租借歸還的模式,就可以稍微避免掉這些問題。

在共享經濟蓬勃的時代裡,行動電源共享真的有效益嗎?

圖3:如果只是因為喜歡多合一傳輸線的行動電源,現在不少行動電源都可以客製化<AA02-7> (歐珍妮雅)

       雖然這幾年共享經濟這個名詞非常熱門,腳踏車、機車,甚至汽車等都可以被拿來共享,但這樣的概念運用到行動電源上真的有實質效益嗎?使用者會願意買單嗎?經過我們詳細的分析後,想跟大家分享以下這些結論:

  1. 對於外出不喜歡攜帶包包/不喜歡帶太多東西/超重度手機使用者,或者是忘記帶手機充電線的人來說,共享行動電源會是非常便利的選擇。
  2. 如果你不喜歡跟人家共用一個東西,或者你本來就有自己的行動電源,那麼這相當不適合你。
  3. 如果喜歡多合一傳輸線的行動電源,也可以找廠商做客製化,不一定只能租借。
  4. 從長遠效益來看,共享行動電源似乎沒辦法替公司賺太多錢,並且背後衍生的問題(例如惡意不繳錢、不歸還等)也很多。所以如果ChargeSPOT想要永續經營,需要面對的課題還很多。

參考資料:

  1. 《獲日企領投6千萬元!共享行動電源ChargeSPOT下一步進駐捷運、零售店》,Meet創業小聚
  2. 《再也不用擔心手機沒電了─共享行動電源 CHARGESPOT 使用教學》,專業偽筆記
  3. 《沒帶行動電源怎辦?共享行動電源隨租隨還超方便!CHARGESPOT共享行動電源租借》,Joe愛玩3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