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客製行動電源|小心!6個動作不注意,當心行動電源可能會爆炸

圖1:客製行動電源的時代,你真的知道該如何正確使用行動電源嗎?(Freepik)

       智慧型手機興起也快要十年的時間了,但是在這10年光陰裡卻讓它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東西,還出現了現代人的一個新興毛病,那就是:當手機剩不到一半電源時就開始莫名的焦慮,這個毛病的產生也讓行動電源成了出門必備品。行動電源方便也隨處可買,行動電源廠商在出廠行動電源時也會經過嚴格把關,可為什麼還是出現行動電源的意外呢?其實這跟使用習慣有關係,讓我們來看看以下這些不當行為吧!

1. 行動電源拿來充手機以外的電子產品

       市售常見的行動電源,不管是客製化行動電源還是訂製行動電源,這都是專門給手機使用,裡面的電池也只能夠提供手機充電,有些人可能會拿來充別的電子產品,這個行為是非常危險的,每一樣電子充電所需要的電壓不同,亂使用的話會使行動電源損壞。

2. 行動電源充飽時忘了拔

圖2:雖然行動電源廠商都有製作自動斷電機制,但長期充著電也會有一些危險存在 (Freepik)

       目前市售的行動電源都是使用鋰離子電池或是鋰離子聚合物電池所製成,這類型的電池過充容易損壞,雖然電池具有自動斷電保護機制,但長期下來還是會有一定的危險存在。

3. 行動電源邊充電邊使用

       行動電源充電邊使用是許多人會做的壞習慣,當電池在進行充電時,會需要一定的電壓及電流充進電池裡,因此當電池在進行充電時又一邊放電,就非常容易讓行動電源裡的電路板損壞,電路板及電池短路也會造成危險。

4. 習慣把行動電源放置在車內

       許多人出門喜歡帶行動電源,卻又不愛帶在身上,習慣下車後就放置在車裡面。若是剛好當天艷陽高照,行動電源放置在車內如同放置在烤箱一樣,行動電源電池非常怕熱,長時間待在高溫環境下就容易會有危險疑慮。

5. 在潮濕環境下仍不放棄使用行動電源

       有些人喜歡帶著行動電源走來走去,甚至帶到浴室裡頭邊充手機邊使用,這也是非常危險的行為,浴室中的濕氣重會導致行動電源裡的電路板損壞。

6. 常不經意摔到行動電源

       長期攜帶行動電源總會有不小心摔過的經驗,但這時候要特別注意了,輕摔可能還好,但若是重摔的話很有可能行動電源隨時都會短路,後續使用就會提高風險,因此重摔過後就建議直接更換一顆新的行動電源。

圖3:不管是使用哪一種行動電源,即使是收到禮品也一樣要有正確的使用習慣 (歐珍妮雅)

       看完以上這6個不經意的動作,你是否突然驚覺自己很常這麼做?沒錯!行動電源雖然一顆價格沒有手機昂貴,但畢竟還是電子產品,平常時候還是得好好愛護使用,一個不經意的動作都有可能讓自己陷入危險當中。平時若不經常使用行動電源的話,也建議放置在乾燥的環境中並隨時看電力有沒有到一半,若有發覺行動電源怪怪的,就建議不要在使用,換一顆新的會比較安全。

參考資料:

  1. 《行動電源會爆炸!除了不能放在太陽下之外,這8個動作等於隨身帶著一顆定時炸彈,別拿家人生命開玩笑》,每日健康
  2. 《8個手機使用壞習慣讓電池壽命減半!現在使用新科技充電寶,你有嗎?》,每日頭條
  3. 《充電習慣不良?「睡覺充電、潮濕」 這幾點恐害手機爆炸》,三立新聞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