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客製行動電源|旅遊中毒者注意!5間航空公司對行動電源的規定

圖1:搭飛機前,請留意航空公司對行動電源的規定,尤其是客製行動電源 (Unsplash)

       2020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基本上大家都不能出國,這個時候特別適合吸收一些小知識,並期待著再次搭飛機的那天。在這之前,你知道各大航空公司對於行動電源都有一些規定嗎?就算是使用訂製行動電源也是一樣。如果還不知道的話,今天我們整理了台灣常見航空公司對於行動電源和鋰電池的規定,趕緊筆記下來吧!

備註:航空公司對於電池容量的單位統一使用Wh(瓦時),若要換算成mAh,100Wh大約等於20,000 mAh、160Wh則約等於32,000mAh。

傳統航空

  1. 長榮航空

行動電源屬於備用電池的範疇中,所以是不能放在托運行李中的,一定要手提。鋰電池的容量和功率必須低於100Wh/2LC容量,至於行動電源如果沒有明確標示電池容量或額定容量,則完全禁止攜帶。所以如果你使用的是客製行動電源或要把行動電源當禮品送給國外客戶的話,一定要請行動電源廠商幫你標示,否則會沒辦法帶出國喔!

而如果你要攜帶超過兩個行動電源上飛機,則需要經過航空公司同意,並且電池規格要符合聯合國《測試和標準手冊》第3部分第38.3節的所有試驗要求

  1. 中華航空

基本上如果行動電源電池容量小於100Wh,不需航空公司同意就可以直接攜帶並放置於隨身行李中;如果容量介於100-160Wh則需要經過航空公司同意,並且最多只能帶兩顆;超過上述容量者,直接禁止上機。

  1. 國泰航空

國泰航空對於電池的規定分成兩種,第一種是一般鎳鎘電池和鹼性電池,是可以用託運或手提方式攜帶,但前提是需要確定電子設備已經關閉,並且不會因碰撞等因素自行啟動。

至於鋰電池的規定,100Wh內的電池可以放在隨身行李攜帶,並且妥善放置就可以;100-160Wh的電池也可以放隨身行李中,並且可以再帶兩顆備用電池而不需要經過航空公司同意;至於160Wh以上的電池則完全不能攜帶。

廉價航空

圖2:搭乘廉價航空,攜帶行動電源當禮品送人時也要留意相關規定 (Unsplash)
  1. 亞洲航空

符合以下規定的行動電源可以隨身攜帶,但是在飛行途中是禁止使用的:

  • 行動電源需要標示容量、電壓及功率等資訊
  • 100Wh以下的行動電源可以攜帶2個
  • 100-160Wh的行動電源則需要先做絕緣包裝,並且誠實告知航空公司
  • 160Wh以上的行動電源禁止攜帶
  1. 酷航空

酷航空對於行動電源的規定很簡單,可以攜帶160Wh以下的行動電源,並且最多可以帶2顆,只能放隨身行李且需要有保護措施。

總結

綜合以上5間航空公司對於行動電源的規範,你也許會發現大家規定的好像都差不多,總整理如下:

  • 不能攜帶來路不明、沒有任何標示的行動電源
  • 100Wh以下,以及100-160Wh的行動電源可以攜帶並放在隨身行李中,但超過100Wh最好還是告知航空公司
  • 160Wh以上的行動電源,無論是哪間航空公司都禁止機帶
圖3:訂製行動電源時,請先跟廠商確認相關資訊都有標上 (歐珍妮雅)

       這樣大家清楚了嗎?之後如果要買行動電源或訂製行動電源,並且要帶著它出國時,一定要先確認航空公司的相關規定喔!

參考資料:

  1. 《聯合國測試和標準手冊第3部分第38.3節》,世騰認證集團
  2. 《行李遺失與損壞及攜帶限制》,長榮航空
  3. 《危險品須知》,中華航空
  4. 《受管制及禁止物品》,國泰航空
  5. 《哪些物品禁止攜帶在行李?》,亞洲航空
  6. 《行李問題讓您困擾嗎?》,酷航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