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客製行動電源|細說行動電源的歷史,一個小小發明,讓人類從此依賴!

圖1:感謝行動電源廠商發明出這麼便利的商品,造福全世界人類 (Unsplash)

       經常使用行動電源的你,是否曾經思考過行動電源到底是如何被發明,初始型態又是什麼模樣?當智慧型手機開始崛起時,行動電源也悄悄地的進入大家的生活中,如同智慧型手機跟行動電源是同時誕生的感覺,但實際上行動電源的發明還要更早,只是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行動電源的功能越來越完整,包括現今所推出的客製化行動電源,今天就要來為大家科普行動電源的歷史與由來!

行動電源是什麼?

       行動電源顧名思義就是一顆隨時能夠使用充電的電池,被廣泛用來使用在消費性電子產品上。行動電源主要有3個功能,儲存電力、充電、提供電力給電子產品,行動電源與市面上所看見的充電式電池概念是一樣的,不同的是行動電源所使用的電池數量較多,能提供的電能也較多。行動電源中的電池也有個特色,那就是具有過載保護功能,當電池接收到過量的電能時會自動斷電,用意是避免電池過度充電導致電池發熱造成危險。

行動電源的發展過程

圖2:行動電源廠商最早生產出來的樣子,可以說是行動電源的始祖 (Pixabay)

        最一開始出現的行動電源並非現今所看到的模樣,剛開始出現時只是幾顆電池加上一個電路板而成,電池使用上壽命並不長。在智慧型手機尚未出現時,早起的手機都能夠隨時替換電池,因此行動電源雖早早就出現但在市場上一直乏人問津,隨著手機使用功能越來越豐富,演變至今的智慧型手機無法隨時替換電池後,行動電源才正式出現在市面上,早期的行動電源電池是使用鎳氫電池,必須先充飽電後才能開始真正使用,這樣的設計不符合現代的使用效益,因此現在所使用的行動電源才會使用鋰離子電池或是鋰離子聚合物電池。

現今行動電源的種類有哪些?

圖3:現在行動電源種類豐富,還出現很多可以客製化的品項 (歐珍妮雅)

       除了早期的單純充電功能之外,現在的行動電源無論是外觀還是使用功能上都變得愈來愈豐富,像是可以透過行動電源廠商訂製行動電源,也可以選擇客製行動電源來當作禮品送人,另外還有手電筒功能及快充版行動電源等等。

       除此之外近幾年環保意識抬頭,也會看見市面上開始販售太陽能行動電源,還有隨租隨還的共享行動電源,不怕出門在外忘記帶行動電源而無法讓手機充電。隨著充電技術的提升,最近一兩年無線充電技術也開始崛起,無線充電也悄悄的出現在行動電源上,相信未來很快的就會看見無線充電版的行動電源。

       行動電源近幾年的變化可以說是非常大,短短幾年時間就以發展如此多樣化的行動電源產品提供消費者做選擇,現今市售的行動電源也較不必擔心會有使用上的安全疑慮,電池技術的提升讓電池都有自動保護功能,不管是操作使用還是充電都較不必過往會發生的安全問題。

       經過上面的介紹,大家對於行動電源是不是更了解呢?行動電源現在已經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3C產品,更了解這項產品對於使用上也會更安全哦!

參考資料:

  1. 《當年的「尿袋」,成了手機用戶的必需品》,每日頭條
  2. 《盤點2016年移動電源市場5大演進趨勢》,每日頭條
  3. 《歷史與科技-行動電源》,股市狂想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