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投影筆的重要性|想成為一個成功的簡報者,3個技巧一定要知道

圖1:一個成功簡報者的背後,都有豐富的簡報內容和輔助用的簡報筆!(Freepik)

       進入大學時期到出社會我們都會經歷大大小小不同的簡報,即使只是小到不行的課堂簡報,都是成為一個成功簡報者的必經之路,簡報製作其實沒有麼容易,也不是草草貼個圖片加個文字就完成的東西。如果你想要成為一個簡報佼佼者,征服台下的每一個觀眾,那你一定要學會這些簡報技巧,這些技巧絕對對製作簡報時有相當大的幫助!

你必須要知道的簡報3大技巧

  1. 黃金18分鐘
    根據研究顯示:人類在接受訊息時專注力最多只能保持18分鐘,過後就會開始出現渙散的狀況。這也是為什麼在上課時我們能夠很專注地聽取前面老師講的內容,而到後面就會變得非常想睡,因此為了阻止這個狀況發生,最好是能夠把握這黃金18分鐘,把簡報內容的精華濃縮在一起。
  2. 圖片比文字來得更好
    你會發現專業的簡報者,他們的簡報上很少會出現文字,反而多數時候都是各種圖片、分析圖等等,這是因為人類對於圖片更會有共鳴感,我們的大腦會記取圖片的畫面、感覺,因此很容易就能夠回想起來,比起文縐縐的文字,圖片的效果會來得比較好!
  3. 設定一個主題
    沒錯!有些人喜歡在簡報塞入很多東西、元素,但這有失這份簡報的意義。最好的方式就是將一個簡報專注講一件事,並且把握黃金18分鐘,絕對會讓聽眾們把你要傳達的東西接收住。

這些問題能幫助你的簡報更加專業!

圖2:在做簡報時,除了要讓聽者快速掌握重點外,也可以搭配投影筆讓他們更快進入狀況 (Freepik)

      我們知道了該如何簡報的3大技巧,但還有哪些方式可以讓自己的簡報呈現的更加完整呢?別擔心!繼續往下看。

  1. 你的聽眾群是誰?
    製作簡報時我們可以試著去想聽這簡報的聽眾群是哪一階層的人?也許是商務人士也許是學術人士等,當你分清自己的聽眾群時,簡報就會出現一個大致的方向,你也可以往聽眾群的方向來選取簡報風格,這更能吸引他們的興趣。
  2. 你想要聽眾接受什麼訊息?
    簡單來說就是你想要聽眾了解到什麼?這也就是你的簡報主題,你可能會想讓他們明白地球暖化的重要性,那這就會是你的簡報核心,整個簡報的文字及圖片都會圍繞這個核心來走,也很能夠清楚傳達出去你想要的東西給聽眾。
  3. 如果只能說一件事,你想傳達什麼?
    這跟第二個訊息有點相似但又稍為不同,也許你在製作簡報時會想再把東西延伸出去,但想想如果18分鐘只夠你傳達一件事,那會是什麼事情?若你清楚明白自己想要傳達的東西,18分鐘的簡報時間絕對會給你很大的發揮空間!

簡報投影筆會是你的好幫手!

圖3:想成為一個成功的簡報者嗎?那麼趕快找一支最適合自己的簡報遙控筆吧! (歐珍妮雅)

       有了良好的簡報技巧以及製作簡報的能力,那你還會差一樣東西,那就是簡報筆,使用簡報筆會讓你在會議上更加的得心應手,更能夠讓聽眾們了解你想傳達的東西及重點,雷射投影筆所投射出來的光束也會讓聽眾專注在同一個視線,因此不要忘了準備一隻雷射投影筆,這會是你簡報時的最佳好幫手!

參考資料:

  1. 《當内容過多顯得雜亂無章,先試著提煉出簡報重點,内容再多也不怕!》,BFA簡報
  2. 《簡報設計訣竅 | 9個實用技巧教您製作專業又精美的簡報》,Shutter Stock
  3. 《菜鳥職員的簡報救星!3個超實用PPT技巧讓你溝通力爆表》,職場熊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