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沒在用的禮品隨身碟,捐到北韓去吧!民主自由「大外宣」,你跟上了嗎?

圖一:閒置的禮品隨身碟,也能成為北韓的「民主救星」。(Flickr-Steve Jurvetson

  大家都知道,USB 隨身碟的出現,確實改變我們近十幾年的生活。不過,誰會想到這個小小的發明,卻是也可能是北韓人民解放的關鍵?目前,鼓勵人民自由思考、堅定立場以及拒絕金正恩(Kim Jong-Un)政府的宣傳資料已被裝入隨身碟,並偷偷送往北韓、交到市民的手中。等等,怎麼有種木馬屠城的既視感?一起來看看是怎麼回事吧!

徹頭徹尾不自由的國家 – 北韓

圖二:圖為北韓開城特別市的一條大路,看來相當壓抑。我們有機會把宣揚民主自由理念的資料裝進 USB 隨身碟,並送到那兒嗎?(Flickr-Roman Harak

  韓國原是一個統一的國家,直到朝鮮戰爭(1950-1953)後,才分裂為南部的資本主義共和國和北部的社會主義共和國。南韓歷來與西方結盟,不僅自由,也相當現代化;反觀北韓被視為獨裁國家,該國政府不僅對人民的食物、衣服、髮型和職業等進行嚴格控管,也利用「國家機器」過分宣傳他們的領導人。

用隨身碟,把自由民主散播出去

圖三:每一個捐贈到美國人權基金會的隨身碟,都會被「客製」過,送到北韓做「民主大外宣」。(歐珍妮雅

  可以想像,北韓境內幾乎無法接收到任何外界的消息,這使人們與全球的時事、觀點脫節。如果沒有其他人可以做比較,公民如何判斷自己獲得的訊息是真是假?因此,美國客製化隨身碟廠商 USB 直接存取(USB Memory Direct)、論壇 280(Forum 280)以及美國人權基金會(Human Rights Foundation, HRF)攜手推出「為自由捐 USB(Flash Drives for Freedom)」這個活動,試圖透過隨身碟裡的宣傳內容,來平衡這樣的差異。畢竟,知識就是力量,如此作為也盼能讓北韓公民擁有做出決定的知識基礎。

閒置隨身碟,也能「幹大事」!

圖四:每一個您所捐贈的隨身碟,都將被客製成民主的「懶人包」,直送北韓。(Flickr-Tom Frohnhofer

  您可透過捐贈隨身碟或現金捐參與這項活動,而所有捐獻的隨身碟也都會透過專業處理,刪除裡面的任何數據,並加入對抗北韓政府的相關資料。根據該活動網站指出,隨身碟內的資料包括電影、電子書以及朝鮮語維基百科(離線版本),經處理後會走私到北韓並交到當地公民手上,若有具 USB 功能的設備,如 Notel【筆者按:Notels 是一個中國製造,且具有 SD 和 USB 端口的便攜式媒體播放器】。雖說他們的網路受到限制,但仍可透過這些「精心製作」的隨身碟讀取裡面的內容,也因為他們不會在個人電腦上做讀取,因此不太需要擔心個人訊息遺失或被竊取等安全問題。

你的樂捐,可能改變他們的世界

圖五:一個小小的 USB 隨身碟,也能點亮北韓人民的世界。(歐珍妮雅

  看著官網宣傳照上金正恩至高無上的臉,正張大嘴巴接受隨身碟的洗禮。在美國,部分校園已部署「隨身碟樂捐箱」供有心人士捐贈,此外,大家也能透過現金捐贈購買新的 USB 隨身碟。該組織網站聲明,每 1 美元(USD)可購買一個隨身碟,目前跨境發送的數量已突破 20 萬大關。

  還在等什麼?假如你身邊有任何閒置的禮品隨身碟,反正放著也是放著,不如就捐出去,讓民主的火炬傳到北韓吧!

參考資料

  1. Nicole Sioni, Flash Drives Bring Freedom to North Korea, PremiumUSB, 20 Jun 2019.
  2. Flash Drive for Freedom, Human Rights Foundatio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