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簡報筆是什麼?該如何使用?有哪些優缺點?這篇文章一次告訴你!

圖1:你知道簡報筆是什麼嗎?它其實跟我們常聽到的雷射筆是一樣的東西 (歐珍妮雅)

       如果你沒有聽過簡報筆,那你一定會聽過雷射筆,它們其實是一樣的東西,只是在於各地區的稱呼不太相同,這種雷射筆常會在各種會議場合所看見,因此才會有了簡報投影筆這個稱呼,但除了這些之外,你知道雷射投影筆使用時有什麼優缺點嗎?除了雷射還有其他功能嗎?若你還不了解,那這篇文章將依依告訴你,正確雷射筆的使用方式!

簡報筆是什麼?

       雷射投影筆又有雷射指示器之稱,是使用半導體雷射所設計出來的產品,在市面上常見有三種顏色的光束,紅色、綠色、藍色,不同顏色的雷射筆使用起來的效果及功能也不太一樣,而這種筆所散發出來的束光,對眼睛會有極大的傷害,因此使用時必須特別注意不可直射眼睛部位。

簡報投影筆有什麼功能?都是使用在哪裡?

圖2:投影筆又分成紅光、綠光、藍光三種 (Pixabay)

就如上一段我們所說的,雷射投影筆有顏色之分,不同顏色使用的場合也不太相同。

  1. 紅光雷射筆:這種顏色的雷射筆通常價格都是最便宜的,製作材料是使用便宜的二極體所製成,因此價格上才會是最便宜,但你也會發現這種紅光雷射筆所設出來的光束較沒那麼明顯。
  2. 綠光雷射筆:綠光雷射筆最常使用在觀賞天文使用,這種雷射筆能夠發射出520nm和525nm的波長,黃昏使用也能夠清楚看見。
  3. 藍光雷射筆:藍光雷射筆在市面上最少看見,因這種藍色光束功率不穩,較少被拿來使用在簡報會議上。

而除了藍光的之外,紅光及綠光市面上最普及的雷射筆,尤其是綠色的使用範圍廣泛更能隨處可見,現今所販賣的雷射筆也除了雷射功能之外,也漸漸都有與投影機結合的簡報遙控器,既可以雷射也可以轉換簡報頁面來做使用。

簡報投影筆有什麼優缺點?

圖3:簡報投影筆通常都具有雷射功能,切記不要直接對人的眼睛照射 (Pixabay)

       這種投影筆在會議場合時是非常好用及便利的,主講者不需從電腦來執行換頁,直接使用簡報遙控器就可以,除換頁及滑鼠功能外,現今也有推出結合多功能使用的簡報筆,造型上也非常的輕巧多樣化,但這種筆有個致命的缺點,發出的雷射光對人的眼睛會產生很大的傷害,因此在使用時千萬不是直射眼睛,照射到眼睛很有可能會發現白內障、視網膜脫落等眼部病變。

以下為雷射簡報筆的優缺點整理:

  1. 優點
  • 多功能使用方便
  • 造型輕巧多樣化
  • 價格由高到低都有,選擇多
  1. 缺點
  • 使用時須注意不要對到人的眼睛,容易產生視覺上的傷害

       雷射簡報筆可以說是會議上的好幫手,有了雷射筆的加持也會為自己辛苦所製造的簡報增添更多質感及專業,教授老師們使用雷射筆上課也會方便許多,因此若身邊有身為教職員或在會議上使用到雷射筆的朋友,非常適合送他簡報投影筆禮品,絕對實用又方便!

參考資料:

  1. 《雷射筆》,維基百科
  2. 《一個看似無害的玩具 讓男生瞬間失去75%視力》,大紀元
  3. 《雷射筆「光束」差異!綠、藍光「功率高」易射遠》,TVBS新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