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萬國插頭使用上需要注意什麼才能延長壽命?原來90%的人都做錯了!

圖1:使用插頭或轉換插頭時,我們都很常會有錯誤的使用習慣 (Unsplash)

       使用插座、插頭時你有注意過自己是如何使用的嗎?插座意外燃燒的案例一年比一年還要多,正是因為許多人都使用錯誤的方法使用,包括我們常見的轉換插頭也是一樣,不管是使用哪一種插頭、插座,都要特別注意及小心,才不會發生電線走火、插座燃燒等意外。

使用萬國插頭常見的NG行為

圖2:使用萬國插頭時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一直插在插座上,並且同時使用好幾個插孔 (Unsplash)
  1. 沒用時總是插在插座上
    相信你一定會有這樣的習慣,總是把插頭插在插座上,為的就是方便能夠隨充隨用,但其實這不經意的舉動可是會縮短插頭的使用壽命,正是因為插頭上的電觸點並沒有想像中堅固,因此長期插著才會容易導致損壞。
  2. 濕手拔插頭
    手濕濕的去拔插頭,這動作非常的危險,很容易會發生觸電事故。
  3. 超載負荷使用
    轉換插頭有些會有轉換電壓功能,但並非所有的電壓都能夠轉換,必須還是得注意能接受的電壓到多少,萬一超載負荷使用很容易會發生插座燒毀的意外。
  4. 插頭積滿灰塵
    使用轉換插頭我們很常會忽略到插頭處是否有整潔乾淨,平時應多注意插頭觸是否有灰塵堆積,避免與插座接觸時產生電阻高溫,發生意外。
  5. 拔插頭使用拉扯方式
    旅行插頭通常都是拿來轉接插頭規格時做使用,也因為這樣許多人會習慣拔插頭時用拉扯的方式去拆下,雖然外觀看不出來會有損壞,但其實內部的電線可能已經斷裂,繼續使用很容易會引發電線走火。

萬國插頭正確的使用方式

圖3:就算是使用旅行插頭,當發現插頭有點燒焦痕跡時也要立即更換 (歐珍妮雅)
  1. 發現插頭異常時就立即更換
    若發現插頭有些生鏽或彎曲時建議就不要繼續使用直接更換一顆新的插頭,使用起來才不會發生電意外。
  2. 插頭緊緊插在插座上
    有些時候再使用插頭時,會沒注意到沒有完全插進去插座就直接使用,最好的方式還是要檢查一下把插頭完整的插上,這樣才不會發生漏電意外。
  3. 禁止從電源線拔插頭
    為了避免電源線損壞、短路,要拔取插頭時還是要從插頭處拔起!
  4. 避免負載負荷高
    很多人喜歡拿延長線插滿各種插頭上去,若要這樣需注意電是否有超過負荷,若繼續使用很容易會延長線熔毀或電線走火,使用時建議還是使用單一插頭避免意外發生。

插頭保養方法,教你延長使用壽命

  1. 未使用時收納起來
    插頭拔起未使用時,最好是可以放置在乾燥陰涼的地方或使用收納袋收納起來,像是充電傳輸線、充電頭也可以這樣保存,來延長使用壽命。
  2. 定期使用酒精擦拭
    插頭處因是金屬材質,多少會因為空氣中的濕氣溫度導致金屬氧化,平時除了定期擦拭之外,也可以使用酒精來去除鏽點,插頭使用壽命也會變長。

       看完了上述的內容,是不是對於插頭的保養有更深的認識了呢?這些我們常使用卻也是很容易忽略的東西,都需要我們花點心思來了解保養,使用時我們周遭的安全才會更有保障,不要忽略了這些插頭用電小細節,這都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參考資料:

  1. 《注意!這種「萬能插座」已被禁6年,你家還在用嗎?》,每日頭條
  2. 《插座燒毀的原因是什麼?燒毀後還能用麼?》,每日頭條
  3. 《正確拔插頭 確保安全》,非凡舵手的網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