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萬國插頭是什麼?跟轉接頭是同個東西嗎?多種名稱傻傻搞不清楚,小心買錯!

圖1:萬國插頭是什麼?購買時一定要注意名稱 (Unsplash)

       這幾年網路、交通越來越方便的時代,許多年輕小資族喜歡花錢出國旅遊,不管你是要去出差、旅遊、留學、遊學,只要離開自己生長的地方,一定要花點時間做足功課,研究哪些物品不能攜帶、當地的插頭規格使用電壓不同哪裡不同等等。你會發現出國就必須要準備一個旅行插頭,為的就是能夠順利使用當地的插座充電,可你知道它有很多名稱嗎?為了讓你在購買上不要混淆,我們要來告訴你轉換插頭的多種名稱。

萬國插頭是拿來做什麼的?

       大家都知道並不是每一個國家的電壓及插頭規格都是相同的,為了解決這個不便之處,因此有了萬用插頭的出現,目前市售的萬用插頭多是依主流的4個規格來設計,包含了美規、歐規、英規、澳規,擁有這4種規格的萬用插頭基本上就可以遊遍全球大部分的國家。

萬國插頭常見的名稱有哪些?

圖2:出國旅行時,攜帶轉換插頭很重要,但更要買對插頭!<AB0-1> (歐珍妮雅)

       沒有購買過萬用插頭的人,相信你一定有這樣子的經驗,當你走到商品擺設區時看見琳瑯滿目的商品,卻不知道哪個才是萬用插頭,因為名稱好多種阿!許多人在購買萬用插頭的時候很容易搞錯,正是因為它的名稱百百種,看似這麼多名稱但實際上都是同樣的東西,像是:萬國插座、萬用插頭、轉接插頭、旅行插頭、萬國轉接頭、萬國插、旅行用轉接頭等等,這些名稱都是指同樣的東西,基本上有標註旅行用的插頭都是屬於萬用插頭,皆可出國時做使用。

市面上有分為哪些種類的萬用插頭?

       依據主流4規格的插座類型,美規插座是使用平行扁插頭、歐規:雙圓插頭、英規:三角插頭、澳規:八字形扁插頭,目前市售的萬用插頭也都是依這些規格來製作,萬用插頭有組合式轉接頭及一體式轉接頭兩種,這兩者之間的差別在於使用的地方是不是固定地點,若你是會跑來跑去地點不固定的話可以購買一體試轉接頭,固定則可以選擇組合式轉接頭,除了名稱的些微不同之外,這兩種產品都是一樣的。

萬用插頭與萬用插頭變壓器有什麼差別?

圖3:請注意萬國插頭並不具有變壓器功能,所以還是要留意當地電壓 (Unsplash)

       萬用插頭及萬用插頭變壓器是許多人在購買時很常混肴的地方,萬用插頭顧名思義單純就是可以方便轉換插頭的插口方便充電使用,而萬用插頭變壓器則是加了變壓的功能,在台灣我們使用的基本電壓100V-110V,但若你去到了日加美等地基本電壓則是220V-240V,這時候若要充台灣使用的電器就必須改變電壓,因此在購買萬用插頭時,必須先做好當地國家使用的電壓是多少,若只是購買一般萬用插頭用在220V的插座上,非常可能會發生危險,因此在購買時可以仔細看一下,萬用插頭有沒有變壓功能,能夠變壓轉換的電壓是多少,這樣在使用時才是最保險安全。

       看完上述的介紹,不知道大家對萬用插頭與轉接頭有沒有更深的了解?在購買萬用插頭前一定要先做好功課,查詢旅遊當地的電壓及插座種類是什麼,避免在購買時選錯也避免發生不必要的危險。

參考資料:

  1. 《3大類萬用轉接頭?充電轉接頭種類這麼多到底怎麼挑?》,啃泥小小耳語
  2. 《教你分辨萬用(萬國)插頭(插座)是轉接器還是變壓器》,旅遊手記
  3. 《變壓器是什麼,運作方式為何?》,Digi-Ke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