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訂製行動電源|行動電源不用或壞掉時該如何處理?請千萬別自己拆解!

圖1:各類電子產品或訂製行動電源如果不用了千萬不能隨便亂丟 (Photo AC)

       隨著3C用品的普及化,舉凡手機、平板、筆腦、行動電源等這類的隨身電子產品已經脫離不了日常生活,但這也延伸出了一個問題,當這些電子產品損壞時該往哪裡丟?相信行動電源的回收是許多人都會有的疑問,行動電源壞了該怎麼辦?行動電源算是電池的一種嗎?別急,本篇文章將告訴你行動電源該如何正確處理!

行動電源亂丟棄會造成什麼危害?

       行動電源外觀上雖長得不像日常我們常使用的電池,但總體而言行動電源是以電池為主體所製成也是電池的一種,因此行動電源若亂丟的話,也會造成環境中的危害。電池中含有重金屬及汞,將電池廢棄在自然環境中,電池裡的重金屬會隨著時間溢出,碰觸到土壤及水源後,就會形成一個危害鏈,不僅僅影響到環境最終也會影響到人體

行動電源該丟哪裡?任何類型的行動電源都可以丟嗎?

       目前市售的行動電源多以鋰離子電池或鋰離子聚合物電池所製成,目前環保署有公告這2種電池屬於列管二次鋰電池,必須經由認證許可的地方才能夠回收。所以不管是訂製行動電源、客製化行動電源、多功能行動電源等等都要像電池回收一樣,丟棄在核可的地方。

注意!行動電源哪裡有收?丟棄時要注意這4點!

圖2:行動電源廠商都會在商品上標註「廢電池請回收」字樣 (Photo AC)

      行動電源除了回收在正確的地方之外,還有4個丟棄時需要注意的地方:

  1. 丟棄前盡量把電源耗盡
    行動電源中的鋰電池在使用前盡量把電源耗盡避免再回收過程中產生危險。
  2. 丟棄前不要任意拆解
    有些人喜歡行動電源壞掉時進行拆解的動作,但經由拆解過後的行動電源就不可丟棄置電池回收處,需再另外特殊回收,要丟棄壞掉的行動電源也盡量在電極處貼上膠帶避免回收時碰撞造成短路有危險疑慮。
  3. 行動電源上是否有標註廢電池請回收
    只要符合認證標誌的行動電源,行動電源廠商會在商品上標註「廢電池請回收」的字樣,若是不合格的行動電源則不會有這標示,因此購買時要特別注意一下,很有可能是劣質行動電源。
  4. 丟棄時與其他回收物分開置放
    丟棄行動電源時要與非電池類的回收物品分開來放,並且裝置在塑膠袋中,這是為了避免行動電源中的電池與其他回收物產生化學反應,避免危險疑慮發生。
圖3:使用客製化行動電源也是一樣,用畢就要回收喔!(歐珍妮雅)

       目前只要有回收廢乾電池的地方皆可回收行動電源,像是通訊行、大型量販店、各大連鎖超商、連鎖超市、連鎖藥妝店等等都有電池回收箱,若是找不到也可以撥打環保署資源回收專線0800-085-717或到環保署網站查詢回收地點。

       行動電源的出現造福了現代人使用手機的需求,但也不要忘記了,沒辦法使用的行動電源應丟棄在正確的地方,而現今的環保制度相較於以往已經便利許多,因此不必擔心找不到回收處。

參考資料:

  1. 《回收之行動電源、鋰電池等裝置請勿拆解》,慈濟環保全球資訊網
  2. 《行動電源別亂丟!90秒搞懂廢乾電池的種類》,行政院環保署
  3. 《行動電源勿任意丟 環保局提醒與其他垃圾分開交付回收》,指傳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