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隨身碟的「養身之道」 – 如何讓具有紀念價值的禮品走得更長久?

圖一:客製化隨身碟作工精巧,但若未搭配良好的使用習慣,很可能讓裝置發生「短命」的悲劇。(Flickr-Custom USB

  透過 USB 端口,我們便可與電腦連接並進一步處理檔案。基於工作或保密上的考量,許多人會索性用手邊的禮品隨身碟來儲存檔案,但是,並非所有人都知道如何透過比較科學的方法來維護它,以致隨身碟常常因使用不當,最終導致損壞。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影響隨身碟效能的因素,以及讓它「延年益壽」的辦法吧!

使用完隨身碟,一定要記得拔下

圖二:如果隨身碟一直留在電腦上,即便是做工再好的客製化產品,也無法保證檔案都能順利被保存著。(Flickr-Tony Webster

  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很基本,但許多人都做不到,那就是:每次使用完隨身碟一定要記得從裝置上取下。你或許也曾有這樣的經驗或想法——為了能隨時處理檔案,索性把隨身碟插到電腦 USB 端口後就不再拔下,這可能會使得隨身碟裡的數據發生一些變化。

  在 Windows 2000 或 Windows XP 系統中,若開啟休眠內存(dormancy memory )功能,則系統可在待機模式下進入休眠狀態,且檔案皆可被即時儲存。然而,隨身碟沒有這個優秀的條件,且數據容易被修改,一旦電腦進入休眠模式,隨身碟裡的資料很可能就會遺失,到時可能會欲哭無淚。

網路病毒的襲擊,防不慎防啊!

圖三:再好的隨身碟禮品,對木馬病毒都沒有抵抗力。(歐珍妮雅

  除此之外,由於網路資源豐富,除了有用的資訊外,某些網頁可能附帶大量木馬病毒(Trojan virus),它們很可能會跑到隨身碟裡,對數據造成不可逆的毀損。為了確保隨身碟內資料不受影響,最好養成習慣,在處理完檔案後就將其取下,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困擾。

壓縮檔案,減少數據處理的次數

圖四:養成壓縮多個檔案的習慣,就能減少 USB 隨身碟的處理次數,進而延長裝置壽命。(Freepik

  再來,如果要刪除檔案,那就請一次性地刪除它們吧!由於在使用隨身碟時,無論存入或刪除檔案,快閃記憶體裡的數據都會刷新(refresh)。此外,由於每個檔案的動作都會讓快閃記憶體刷新,若是批量處理檔案的增刪,隨身碟就必須不斷更新狀態,這對裝置裡的部件來說相當消耗。

  因此,我們建議您在儲存資料時,善用 WinRAR 之類的壓縮工具,把多個檔案放進一個資料夾裡製作壓縮檔,如此一來,隨身碟就只需要處理「一個」檔案。同樣的道理,若原來的檔案就已經是壓縮檔,在刪除時也能一次到位,減少快閃記憶體刷新的次數。換句話說,只有減少對隨身碟的消耗,才能有效延長它的使用壽命。

善待你的隨身碟,請別硬插硬拔

圖五:良好的使用習慣,也能維持 USB 隨身碟的傳輸效能。(歐珍妮雅

  最後,就是隨身碟使用上一定要注意的插拔問題,避免系統還在處理檔案時就將隨身碟取下,即所謂的「熱插拔(hot insertion and hot swapping )」。一般來說,自帶 LED 燈的隨身碟會閃爍不停,它就是在告訴你,資料還在讀取或進行處理,如果這個時候就把它取下,隨身碟本人或資料就很容易毀損。再來,平時也不要頻繁插拔隨身碟,或在插拔的過程中使用蠻力,否則容易造成 USB 端口鬆動,屆時廠商也難妙手回春。

好的使用習慣,讓裝置能撐更久

  不只是隨身碟,只要保持良好的使用習慣,任何科技產品都能陪我們走上很常一段路,更何況隨身碟不像 iPhone,我們應該不太有機會為了系統更新而被迫換手機。(某種程度上,隨身碟真的是一個很友善的科技產物呢!)

參考資料

Several factors that affect the life span of USB Flash Drive, usbflashba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