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隨身碟容量學問多-從客製化與市售產品的大海中,找到最適合你的容量大小!

圖一:隨身碟容量學問多 – 從客製化與巿售產品的大海中,找到最適合你的容量大小。

  大約自2000年起,全球第一款隨身碟問世,把數以千計的資料帶在身上,對許多人來說早已成為家常便飯。然而,你是否曾好奇,小小一個隨身碟究竟可以裝下多少檔案?現今容量(capacity)最大的隨身碟,到底有多大?而消費者們,又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容量?如果想要選擇製作客製化隨身碟,應該要選擇什麼樣的隨身碟廠商呢?

決定隨身碟容量大小的晶片技術

圖二:旋轉式 USB 隨身碟,算是較為常見的款式。

        我們日常生活中所熟悉的隨身碟,與外接硬碟和電腦硬碟一樣,都是固態驅動器(solid-state drive, SSD)技術下的產物。挾著體積小、方便攜帶、傳輸速度快等優勢,隨身碟早已悄悄影響我們的生活近20年。

       隨身碟製作,會包含所謂的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晶片,這也是我們得以儲存各式資料的關鍵,而每個隨身碟的容量(capacity)大小,會根據快閃記憶體晶片的堆疊數量而有所不同。另外,由於此晶片的堆疊是以2進位倍數計算而得(數學上,我們可以寫成2n),因此,我們很難在市面上看到3、5或7GB這樣的容量大小。

      當然,若想客製出容量較特殊的隨身碟,技術上還是可以辦到的。以7 GB的隨身碟為例,可利用4 GB+2 GB+1 GB這樣的方式進行堆疊,只是這麼做的必要性不大,對廠商而言也只是徒費功夫,自然較難有機會看到。

現在的隨身碟容量,可以有多大?

圖三:若要拿來送禮,也可選擇客製化PVC公仔 USB 隨身碟,不僅可以拿來存資料,也別具紀念意義。

         拜科技與技術進步所賜,隨身碟在容量上已有相當長遠的進步,如今,我們已經很難在市面上看到 64 MB、512 MB的隨身碟容量。根據美國科技媒體「數位趨勢(digitaltrends)」報導,截至2020年9月為止,隨身碟的容量最大可達2 TB,如金士頓(Kingston)所推出的DataTraveler Ultimate GT,價格約在新台幣10000元上下。而晟碟(SanDisk)、海盜船(Corsair)與超音速(Supersonic)等廠牌,近年也都有推出1 TB的隨身碟,約花費新台幣3000~5000元不等。

       上述的大容量隨身碟,多用來作為電腦資料備份,或放置一些檔案較大的工作檔。然而,目前市場上亦出現許多客製化隨身碟廠商,專門製作容量較小的USB禮品,其大小約為8~128 GB不等,這類型的產品多半被拿來儲放具紀念價值的照片、文件等檔案,成本亦相對低廉,最便宜的甚至花不到100塊。

一起來評估適合自己的容量大小!

圖四:搭配生物辨識技術,現在的消費者也能訂做指紋加密的 USB 隨身碟

          有鑒於隨身碟的容量選擇實在太多,加上各家隨身碟廠商製作的產品,在造型上也是五花八門,真的很容易讓人陷入選擇障礙。產品外觀的挑選純屬個人喜好,不在本篇文章討論的範圍內,撇開這個不說,大部分的人會考量的關鍵,應該就是儲存空間的適用性。

       就拿容量較小的8 GB來說吧,這樣的隨身碟大概可以裝下3809張2 MB的照片、1904個4 MB左右的mp3檔,也能儲放15部大小約為500 MB的mpeg檔影片。以不常使用隨身碟的用戶來說,其實8 GB的大小就超級夠用的了。當然,像是設計、音樂、影像製作等行業,因應所交付的檔案大小不同,可能就得購買128 GB以上(甚至更大)的隨身碟,或根據外攜、備份等需求,直接購買容量更大(16~24 TB)的外接硬碟。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隨身碟?

1.容量

 上面我們提到隨身碟容量很多樣,但是隨身碟一定要購買大容量才是好嗎?其實這要看你的需求而定。由於隨身碟是典型的一分錢一分貨,容量愈高、價格也會愈高。因此建         議你可以估算一下自己平時大概都會用到多少,大概選個64GB或128GB的就很夠用;如果是要送禮的話,大家多半會選擇8-16GB的容量。

2.速度

 相信你很常聽到「USB 2.0」、「USB 3.0」這兩個名詞,其實這是隨身碟速度的代稱。USB 3.0是近幾年來的新技術,目前市占率仍沒有2.0高,雖然主打速度比2.0快2倍以           上,但相對來說價格也會比較高。或許大家都會想追求快速、最新科技的產品,可是建議你先想想:我的電腦規格有這麼高嗎?如果你的電腦只搭配2.0的USB孔,那就算你           買了USB 3.0,速度仍然一樣慢,所以建議先確認你的電腦配備再選購隨身碟。

3.外觀與造型

 前面實用性質都講完了,最後就是依自己的喜好選擇喜歡的外觀或造型。現在市面上有很多客製隨身碟,造型多樣化。如果你看膩了傳統那種長條形的隨身碟,不妨花些時             間,選擇一款你覺得可愛、有質感、有特色的隨身碟,這樣帶出門也會很吸睛。

隨身碟容量種類

圖五:迷你款式的隨身碟禮品非常受到使用者的喜愛。(歐珍妮雅

  隨身碟容量種類非常多元,前期剛問世時,最小曾出到8MB;但隨著科技快速發展、圖片影像的質量愈來愈高,後來開始以GB為主流單位。常見的有4GB、8GB、16GB,到現在更出現128GB、512GB,甚至1TB等容量。看完這篇文章,你是否對隨身碟的容量比較有概念了呢?下次路過文具店、生活百貨,或是上網訂製隨身碟產品時,相信你也能做出更好的選擇!

參考資料

  1. Storage Capacity, Wikipedia.
  2. How much data can a USB Flash Drive hold?, Flashbay.
  3. Jon Martindale, The largest flash drives currently available, digitaltrends, September 6, 2020.
  4. Mark Casey,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About USB Flash Drives, Lifewire, July 24, 202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