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USB 隨身碟資料被隱藏,到底是怎麼回事?你可能中了捷徑病毒的圈套

圖一:即使是訂製的隨身碟,也要小心無所不在的捷徑病毒。(Pixabay )

  作為 USB 隨身碟的使用者,或多或少都聽說或接觸過「捷徑病毒(Shortcut Virus)」吧?這種蠕蟲/木馬病毒會隱藏您的檔案,讓人因資料遺失而造成恐慌。最糟糕的是,一旦你點擊它,它就會開始自我複製,從而感染整個作業系統,此時系統處理器會不斷運作,最終造成電腦系統性能降低。

  一般來說,隨身碟受病毒感染的原因有很多,以下我們就來一一探討,避免同樣的悲劇發生在極具紀念意義的隨身碟禮品上。

與受感染系統一起使用

圖二:若 USB 隨身碟感染捷徑病毒,病毒就會在被點開後持續增生,降低系統的效能。(歐珍妮雅

  這大概是最常見的原因了。通常,大家對陌生的電腦會有較高的警覺性,然而我們並不能透過直覺來判斷系統是否已經中標。如果將隨身碟與任何受感染的系統連接,就很可能會被直接感染。

  承上所述,當隨身碟受到捷徑病毒感染後,我們的檔案就會被隱藏起來,而病毒也會伺機而動,等待傳播到其他系統的機會⋯⋯

惡意軟體的無差別攻擊

圖三:惡意軟體也是將病毒散布到 USB 隨身碟的泉源之一。(Unsplash

  網路上有許多惡意軟體(malware),每天都在感染著世界各地的系統,這也是隨身碟和其他儲存裝置被感染的基本原因之一。因此,資安專家與隨身碟廠商也紛紛呼籲,希望大家在網路活動時,最好還是抱著存疑的態度打開每一個超連結,否則讓隨身碟染病還得想辦法解毒,實在是得不償失。

其他受感染的儲存裝置

圖四:無論是訂製的隨身碟,還是來路不明的裝置,都要記得在使用前先做檢測。(歐珍妮雅

  若您無意間獲得一個來路不明的隨身碟或儲存裝置,請養成用防毒軟體掃描的習慣,以確保每個裝置都通過檢測並已清除病毒。如果可以,盡可能不要隨便把別人的隨身碟插到自己的電腦裡,以避免病毒進一步複製、傳播。

防毒軟體沒有刪除功能

圖五:如果你的防毒軟體只有檢測功能,建議花點錢升級成專業版,才能為 USB 隨身碟進行掃毒。(Pixabay

  在電腦上安裝防毒軟體,想必是電腦使用者一定會做的事吧!假設您用的是免費版的防毒軟體,筆者建議,還是要對該軟體進行升級,以刪除隨身碟裡的捷徑病毒。【編按:通常免費版軟體僅能「檢測」到病毒,並無法將其刪除。】

儲存裝置裡的磁區毀壞

  最後這一點,應該比較少人想到吧!如果傳輸數據的儲存裝置毀損,那麼它也可能將病毒傳播到其他存儲設備裡。一但儲存發生損壞,就意味著它上面有壞掉的磁區(sectors),如果該裝置早已中毒,就需進行深度掃描才能探測到病毒本身,進而刪除這些病毒與惡意軟體。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這個道理也適用在病毒防護的處理上。若能知道更多中毒的可能原因,我們就能搶在第一時間找到感染的源頭並刪除病毒,避免捷徑病毒不斷增生、擴大傳染。

參考資料

  1. Sue Wayne, How to Remove USB Shortcut Virus: The Ultimate Guide, Wondershare, 13 Oct 202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