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客製化超薄隨身碟 | 這麼薄,真的可以用嗎?優缺點一次說給你聽!

圖一:許多隨身碟廠商,近年紛紛推出這種超薄的卡片式隨身碟。Flickr-Custom USB

  無論國內外,只要上網隨便一找,各式客製化禮品就琳琅滿目地呈現在您的眼前,當然也包含隨身碟。從鑰匙圈、卡片型到公仔設計,隨身碟的製作千變萬化,其中,卡片型的隨身碟由於輕薄好收納,因此一直都是相當熱門的款式。大家是否曾好奇,這麼薄的隨身碟,真的能用嗎?接著看下去,一起來揭開卡片型隨身碟的幾大謎團。

聊聊隨身碟的厚薄度極限

圖二:隨身碟在製作上,厚薄度還是有一定的極限。(歐珍妮雅 )

  全世界都在追求輕薄短小的隨身碟設計,然而再怎麼小,都還是有它的極限。根據《維基百科》(Wikipedia)記載,當前的 USB 接口,最厚為 B 型超高速的 10.44 毫米(mm),最低則是微型的 1.8 ~ 3 毫米以及 C 型的 2.4 毫米。【編按:此為 USB 接口的整體大小,插槽只佔了其中一部分。】也就是說,隨身碟的厚度,怎麼做都不會脫離這個範圍,畢竟,若無法與 USB 插槽順利對接,就一點意義都沒有了。

全世界最輕最薄的隨身碟

圖三:一般客製隨身碟的薄度,其實與世界上最薄的隨身碟相去無幾。(Flickr-Custom USB

         世界上最薄的 USB 隨身碟,究竟長什麼樣子呢?科技媒體《為你撰寫的科技新聞》(Tech News for You)於今(2020)年初的一篇短文中,就提到 DSLRKIT 這個品牌所推出的迷你隨身碟,其厚度僅2.3毫米,且總面積也比成人拇指指節還小。

        另外,由摩托羅拉與新帝(SanDisk)公司所打造的 microSD 卡,也能透過簡單的裝置,搖身一變成為迷你隨身碟!像是金士頓(Kingston)等隨身碟廠商,就有推出這種厚度僅 2 毫米的 SD 卡讀取機,機器的兩端分別為 SD 卡的插槽與 USB 接頭,便於在各設備之間轉換、編輯資料。

不會太佔空間的隨身碟卡片

圖四:訂製卡片式隨身碟的好處,就是好收納又便於攜帶!(歐珍妮雅

  回歸正題,為了趕上裝置迷你化的風潮,客製廠商亦紛紛推出卡片型 USB 隨身碟禮品。從信用卡、金融卡到各種會員卡的造型,應有盡有,還能依照使用者的需求設計圖樣。這種形態的隨身碟,一般都是把 USB 接口向內摺疊、收納;當需要傳輸或刪除資料時,只要把接口轉出來即可。此外,為了不讓產品看起來過於單調,部分廠商亦提供卡片外型的裁切服務,相當適合作為公關禮品,也能大量製造成企業內務的專屬工具。

有更薄的選擇,為何還需要卡片造型?

圖五:千萬別訂製太小的隨身碟,我們真的擔心你會弄丟。(Pixabay

  不過,既然我們有尺寸更小的選擇,為何還要做這種卡片造型的隨身碟呢?先前的輕量化設計,本意是要讓使用者便於攜帶,放入口袋、錢包等地方也不會太佔空間。然而,由於這些迷你隨身碟的體積實在是太小了,不僅容易找不到,也會和錢幣或其他小物件發生擦撞,最終使得裝置被破壞。卡片型隨身碟,除了保留輕薄的特性外,也可以跟著身分證、健保卡、駕照等證件一起被管理,而隨身碟以外的卡片本體,甚至還能對隨身碟起到一定的保護作用。

      聽完這些,是不是也想為自己或公司「辦一張卡」呢?如此巧妙又實用的設計,絕對能成為你在工作上的得力助手!

參考資料

  1. USB, Wikipedia.
  2. This probably is the smallest and thinnest USB Flash Drive you can find…, Tech News for You.
  3. Credit Card USB Sticks, USBMAKERS.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