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客製化隨身碟另類選擇 – USB OTG,開發手機與平板的更多可能

圖一:有了 OTG 這項補充規範,許多裝置都能透過讀取 USB 隨身碟的資料,或發揮其他功能。(Flickr-Marco Verch

  許多人可能會認為,現今客製化隨身碟的容量大小,在電腦上可能不敷使用,然而,若能將隨身碟外接到手機或平板上,多出來的儲存空間也是不無小補。為了能讓 USB 完美接合大部分的電子裝置及 3C 產品,OTG 的規範於焉而生。坊間的隨身碟廠商有超多這樣的字眼,然而, 究竟什麼是 OTG 呢?我們可以利用這個規範,為手機變出什麼新花樣?

手機也能外接隨身碟 – 談 OTG 規範

圖二:手機 OTG 客製化隨身碟 < MN02 >。(歐珍妮雅

  USB OTG 為 USB On-The-Go 的縮寫,原是 2001 年底對 USB 2.0 所做的補充規範。根據《維基百科》記載,在這個架構下,USB 主機端(如電腦、手機)與周邊 USB 裝置(如隨身碟、印表機)打破舊有的「主從關係」,不僅主機端可下達指令、要求周邊裝置進行資料的接收與輸入,周邊裝置也能在特定條件下反客為主,主導資料傳輸的過程。

      如此一來,手機也可以透過 OTG 連結隨身碟,跳過電腦傳輸的步驟直接讀取資料。【編按:有鑒於各裝置支援的插槽形態不一,坊間客製化隨身碟多半具有 USB 2.0 / USB 3.0 轉 Micro USB 或 Type C 的插頭。】另外,也能利用轉接線為手機連接鍵盤、滑鼠等控制裝置,讓手機搖身一變成為迷你筆電。

如何判斷手機是否支援USB OTG?

-圖三:USB OTG 的認證圖徽,支援 OTG 的手機就能輕鬆與隨身碟連接。(By Source, Fair use, Wikipedia

  然而,並非每一部手機都支援 OTG,要怎麼知道手機是否有這項功能呢?最輕鬆的方法,就是看手機外包裝盒或網站上是否有 USB OTG 的認證圖樣(圖三)。

      除此之外,若您是 Android 系統的用戶,Google Play 商店上有許多像 Easy OTG Checker 這樣的應用程式可用做確認,當然,你也可以開啟手機的「檔案管理員」進行查看,或檢查「設定」中的「儲存空間」,看看是否有「外部 USB 儲存裝置」之類的欄位,便可知一二。不過,若您是 iOS 系統的用戶,可能就得搭配原廠轉接頭或破解(jailbreak, JB)手機原有的設定,才能執行這項功能。

有時,你可能需要 OTG 轉接線的協助

圖四:OTG 轉接線與轉接頭,讓您輕鬆連接各個裝置,包括訂製的隨身碟。(Flickr-Tim Walker

  當一切都確認就緒後,就能把隨身碟等外部裝置直接插到手機相對應的插槽裡。不過,倘若你的隨身碟只有一個 USB 端口,那就得依靠 OTG 轉接線的幫忙了。在線材的選擇上,除了基本的資料傳輸功能,您也可能需要為滑鼠、鍵盤、麥克風或控制器等外接設備提供電力,如果轉接線本身無法傳輸足夠的電能,或設備的電流需求遠超乎手機所能供給的程度,就會影響這些設備的使用效能,甚至無法做使用。

有了 OTG,你的手機無所不能

圖五:USB 廠商也不告訴你的事 – 支援 OTG 的手機,也能連接鍵盤打字。(Flickr-Kai Hendry

  隨身碟USB 資料傳輸,還算是比較基礎的應用,如果能活用 OTG 的優點,就能如前文所述,為手機開發更豐富的用途。美國科技媒體 Make Use Of 就曾針對這個議題,整理出幾個有趣的 OTG 應用,一起來看看吧!

  像是 Android Pie 和更新版本的系統,都能支援 Xbox One 控制器,較舊的 Xbox 360 控制器也可以透過 OTG 與在設備做使用,基本上都是隨插即用,只要控制器與遊戲的設備需求兼容即可。此外,也可連接 PlayStation 的遊戲控制器,把你的手機打造成復古的 PS2 遊戲中心,為手機遊戲增添更多可能性。

  智慧型手機的重度使用者,偶爾可能也想敲敲鍵盤、換個姿勢使用手機,OTG 也能幫你變出新花樣(如果可以,還是用平板吧,畢竟手機的畫面有點侷限 XD)。美國科技媒體 Make Use Of 曾專文指出,大部分的有線/無線鍵盤或滑鼠都能在 Android 的作業系統上運作,只要準備好 OTG 轉接線,就可以用這些工具控制手機或平板。唯一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由於手機或平板只有一個傳輸接孔,因此,可能須事先為鍵盤與滑鼠設定一個統一個接收器。

  如果你是使用數位單眼相機(DSLR Camera)的攝影師,應該也會對這項功能愛不釋手。透過 OTG 轉接線與應用程式 DSLR Controller,就可將相機與手機做連接,並在手機上做聚焦、按快門,甚至還能控制其他參數。目前來說,Canon 在這項功能上應是搭配的最好的品牌,但若您是 Nikon 或 Sony 的用戶,恐怕就只能在特定機種下做這樣的嘗試。

       自 USB 2.0 發布以來,OTG 的補充規範消除了裝置之間的隔閡。如今,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已屬常態,若能善加利用 OTG 帶來的便利,我們的生活也會更加精彩!

參考資料

  1. USB On-The-Go, Wikipedia.
  2. Mihir Patkar, What Is USB OTG? 5 Cool Ways to Use It on Android, Make Use Of, 29 Nov, 2018.
  3. Matthew Boudreau, What Is an OTG Cable? And Why Might I Use One?, Podcast Host, 17 Apr, 2020.
  4. What is a USB OTG flash drive?, Maikii.
  5. 〈哪些手機支援USB OTG? 支援OTG手機懶人包〉,電腦王阿達,2017 年 5 月 16 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