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客製化隨身碟與外接硬碟大車拼 – 能幫你完成工作的,都是好工具

圖一:要訂製一個隨身碟,還是購買外接硬碟,想必是許多現代工作者的困擾之一。(Pixabay

  如果要儲存文件、音樂或影片,你會選擇哪種類型的儲存裝置?是 USB 隨身碟、固態硬碟,還是外接硬碟?在這數據無處不在的世界裡,許多數據儲存介質與裝置應運而生,面對這麼多選擇,我們總得思考一下,到底哪一種才最符合你的使用需求

你的檔案需要多少空間?

  面對數據儲存,許多人首重的考量是裝置的容量大小:就外接硬碟來說,其容量通常可以達到 2 TB,且未來還可能更大,完全狠甩隨身碟好幾條街(幫廠商QQ)。如果您打算儲存的檔案偏大或資料較多,一般硬碟或外接硬碟也許是比較好的選擇。

哪一種裝置價格更實惠?

圖二:無論 USB 隨身碟還是行動外接硬碟,都各有其優缺點。(歐珍妮雅

  買東西嘛,價格上的斟酌總是在所難免,大部分的人也都希望自己購買的裝置能有高成本效益,且價格一定要合理。一般隨身碟製作的儲存容量不如外接硬碟來得大,價格通常也會比較低,然而一分錢一分貨,若你想購買 1 ~ 2 TB 的儲存裝置,又執著於隨身碟小巧玲瓏的外型,就要有面對高昂價格的心理準備。

裝置的耐用性也是關鍵

圖三:行動硬碟可能有部件易損壞的問題,這方面來說,可能連禮品隨身碟都比它來得更耐操。(Pixabay

  應該沒人會期待自己新買的儲存裝置,因為輕微碰撞而發生故障吧?儲存裝置若有較高的耐用性,自然不會因為一點雞毛蒜皮的意外出事。過去的傳統硬碟,由於有較多移動部件(moving part),因此非常易受損;雖然固態硬碟解決了這個問題,但也因為質量較大,所以並不耐撞,兩者的耐用性都沒有隨身碟來得高。

儲存裝置的壽命考量

圖四:即使是客製化隨身碟,仍因本身條件問題,在壽命上還是比外接硬碟短。(歐珍妮雅

  除了耐用性,裝置本身的壽命也得加以考量。雖說隨身碟有較高的耐用性,但如果在使用上格外留心的話,外接硬碟的使用壽命其實是比較長的。也就是說,如果你想長期儲存檔案、但沒有經常使用的需求(如電腦的資料備份),也許外接硬碟是更合適的選擇。

是否有便於攜帶的需求?

圖五:製作隨身碟的好處之一就是,它不像行動硬碟那般笨重、難攜帶。(Pixabay

  影響裝置便攜性最直接的點,就是裝置本身的大小,顯而易見的事實就是:客製化隨身碟比其他硬碟型態都要來得小。因此,如果你希望能隨時帶著資料走,撇開雲端硬碟不說,隨身碟絕對是最好的選擇!

裝置讀寫速度的差異點

  當然,許多人也非常重視裝置的讀寫速度,然而,根據控制器和廠商的不同,隨身碟的讀寫速度確實也會有一點不一樣。原則上,外接硬碟和行動硬碟在批次處理數據上還是比較快的,而 USB 僅有在傳輸數據量較少的時候才會傳得比較快。

  總之,每個裝置都有它的優點,而根據儲存檔案的需求做選擇才是王道。此外,無論選擇哪一種裝置作儲存用,都應保持備份的良好習慣,以免在隨身碟故障時失去所有資料。

參考資料

  1. USB Flash Drive vs External Hard Drive: Which Is Better for Storing Your Data?, Data Numen®, 20 Mar 202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