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客製化隨身碟 + 指紋加密 – 除了帥氣的科技感,你還要知道的是⋯⋯

圖一:指紋辨識也是客製化隨身碟的常見設計。(Flickr-Mike MacKenzie

  除了在價格上做競爭,近年許多品牌在發表新手機時,還有什麼共同點?答案是指紋辨識或臉部辨識功能。有鑒於網路防禦的漏洞層出不窮,這類生物辨識技術被譽為是「行動裝置安全性的未來」。然而,這項技術的觸角,卻也悄悄延伸到客製化隨身碟的設計上⋯⋯

指紋加密隨身碟問世

圖二:每個人獨有的指紋,也能用來當作 USB 隨身碟的密碼。(Flickr-Kevin Dooley))

  雖說雲端儲存技術正夯,不過,某些較機密的資訊,仍須透過 USB 隨身碟來儲存,也因此,隨身碟依舊是駭客和數據竊賊的主要攻擊目標。近來,部分代工(OEM)廠商試圖以密碼、加密等安全措施來防範這些攻擊。不幸的是,如果駭客真心要拿到隨身碟裡的資料,這些安全措施在他們眼裡,不過小菜一碟。

  美國募資網站 Indiegogo 曾於 2018 年推出一個企劃,盼能製作指紋辨識隨身碟並將它推向市場。根據 PremiumUSB 報導,他們聲稱,這項產品將支援大多數的 Windows 作業系統,也能抵禦上述的安全威脅。

令人猶豫的超高單價

圖三:如今,隨身碟禮品也能支援指紋辨識,唯單價稍高。(歐珍妮雅

  該產品及時尚與現代風格於一身,包含——指紋加密、高速識別(high speed identification)、雙儲存器(dual storage)和隱私管理功能,看起來蠻有前景的。此外,它當時提供的容量也相當多元,從 8~64 GB 皆有,並於同年 9 月完成交貨。不過,當時企劃沒說的事情是:市場上早已存在其他指紋加密隨身碟,只是數量相當稀少。

  這種以指紋鎖定裝置的設計,雖說在市場上早已流通有些時日,但選擇相當有限,且成本高出許多。在那個時候,使用者已能在亞馬遜(Amazon)等網站上找到類似的商品,價格大約介於新台幣 1000~1500 元不等,部分廠商雖有 300~500  元的低價選擇,但評價並不理想。

小範圍指紋辨識功能不佳

圖四:雖說指紋辨識相當方便,但對客製化隨身碟來說,仍有些過大,以致辨識精準度可能不足。(Freepik

  指紋鎖定技術用在隨身碟有許多待克服的缺陷。舉例來說,由於在行動裝置與其他小工具上,指紋掃描儀等感測器(sensor)無法讀取完整的指紋,換句話說,它們只能讀取其中的一小部分。更關鍵的是,由於完整的指紋不易偽造,且能以用局部蒙混過關,加上系統容易出現錯誤匹配的狀況(還可能以兩種指紋作為密鑰),因此只要複製指紋的照片或圖檔,就能讀取該隨身碟的內容。此外,指紋加密隨身碟也不耐撞擊,一旦因外力產生毀損,裝置可能就會直接解鎖,如此一來指紋加密就變得毫無意義。

在下單之前,請務必三思

圖五:雖說客製化指紋隨身碟在技術面上有待改善,但酷炫功能仍受許廠商喜愛。(歐珍妮雅

  綜上所述,雖然指紋與臉部辨識早已成為裝置解鎖的趨勢,但與隨身碟相比,這種加密法在電腦或智慧型手機等造價更高的設備上,或許更能呈現該功能的好處。在決定客製化一個指紋加密隨身碟之前,我們必須捫心自問:這樣的投資,是否值得?

  至少可以確定的是,外型笨拙、性能不夠優秀的指紋加密隨身碟,實在很難在市場上掀起波瀾。與其使用這種安全防護功能不健全的產物,不如多花些心思在防寫保護與防護軟體上,或許還比較實際一些。

參考資料

Nicole Sioni, Fingerprint Locking Technology for USB Drives: Are They the Key?m PremiumUSB, 8 Aug 201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