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客製行動電源|使用行動電源充電時為什麼要按一下才會有電?

圖1:讓行動電源廠商告訴你,為什麼行動電源充電時都要按一下才會有電 (Freepik)

        在使用行動電源時,相信有些人會有這樣的經驗,使用行動電源幫手機充電,過了一會再看才發現原來電都沒充進去,等到急需使用手機又沒電時,狀況整個尷尬到不行。為什麼有些行動電源會這樣子呢?難道是行動電源廠商在出廠時沒注意到瑕疵嗎?其實都不是,就讓我們來看看究竟是什麼原因讓行動電源有這樣子的設計。

行動電源開機燈沒亮是壞了嗎?

        有時候在使用行動電源時,你可能會發現開機燈沒有亮的狀況,通常遇到這種狀況有兩種可能原因:

  1. 久未使用,行動電源電路板正在保護模式
  2. 行動電源故障了

        一般來說行動電源長時間未使用,都會自行跳回保護模式,目的就是為了保護電池的使用壽命,這時只需要幫行動電源進行充電3~5秒,再拔掉充電器就可以開機使用;但這方法如果無效,就很有可能是太久未使用導致的故障問題。

為什麼一定要按一下開機鍵才能充電?

圖2:現今不論是一般還是訂製行動電源,都有自動負載識別的功能 (歐珍妮雅)

       你可能會發現有些行動電源需按開機鍵才能充電,有些則不需要,直接插上充電傳輸線就會自動開始充電。現今設計出來的行動電源,不管是訂製行動電源還是客製化行動電源都會有自動負載識別的功能,有些行動電源沒有則是為了省去成本所以將這個自動負載識別功能拿掉,因此才會出現有些行動電源需要按下開機鍵之後才能夠進行充電的狀況。雖然這個自動負載識別功能不會影響到行動電源的使用狀況,但若是有這個功能的話,對使用者來說也是一個方便的設計。

這功能會導致行動電源充電快慢不一樣嗎?

       自動負載識別功能有沒有存在不是影響行動電源最主要的原因,行動電源充電的快慢通常都與變壓器及充電傳輸線比較有關係,有些行動電源有搭載快充技術,但充電使用時卻沒有感受到快充的感覺,這種情況是因為手機沒有支援快充技術,因此才無法達到快充的功能。除此之外,若平時使用的不是原廠的充電傳輸線也會影響到充電的效率,這是因為不合規格的充電傳輸線的線材並不優良,長期使用下也會導致行動電源電池反應不良。

該如何避免選到這樣情況的行動電源?

圖3:想避免買到充電快慢不一的行動電源,就要慎選廠商 (Freepik)

       若你害怕購買到充電快慢不一的行動電源,在購買之前可以先確認好自己的手機規格是否有符合行動電源的功能需求,像是手機如果沒有內建快充功能,建議可以買一般功能的行動電源就足夠使用;還可以注意行動電源的輸出值是否跟手機相同。基本上注意這兩個地方,購買的行動電源就較不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另外在挑選使用充電的變壓器及充電傳輸線也要注意是不是有符合合格標誌,使用符合合格標誌的行動電源及充電傳輸線和變壓器,行動電源就絕對能夠滿足你的使用需求了!

參考資料:

  1. 《為什麼很多移動電源給手機充電時都要按一下開關才能充?》,每日頭條
  2. 《10000mah行動電源2代 要按一下才會開始輸出是正常的嗎?》,Mobile0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