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投影筆的4個選購重點|一般人都只留意簡報切換功能,其實這些也很重要

圖1:選購投影筆要注意什麼?除了功能之外,顏色跟手感也很重要 (歐珍妮雅)

       為了讓台上的簡報或演講、教學變得更完美,你不得不準備一隻雷射投影筆,它絕對可以吸引所有聽眾的目光。而現今所推出的雷射筆產品開始與其他功能做結合,最常見的有相當於滑鼠切換功能的雷射筆。那麼,雷射筆到底要如何選購呢?就讓我們往下了解吧!

投影筆是什麼?你常會聽見的幾個名稱

       投影筆有很多種名稱,常見的有簡報筆、雷射筆、雷射光筆、激光筆、雷射指示筆等,這都是在指同樣的產品。雷射筆是由雷射模組加工製造後所組成的,為了方便攜帶及使用雷射光,因此把雷射與筆做結合,成了現在我們所看到的雷射筆,也隨著科技的進步從原本單調的雷射功能,現在已經還可當作滑鼠、簡報、指示做使用。

雷射投影筆光束顏色種類

圖2:市面上常見的投影筆光束顏色共有四種:紅光、綠光、藍光/紫光 (Preepik)
  1. 綠光雷射筆
    綠光雷射筆最常使用在觀星上或遠距測量的工程業上,綠光雷射筆有個特色能夠在白天也能照射,最主要的原因是在它射出來的波長可產生532mm的綠光,輸出功率照射的亮度也會越強。
  2. 紅光雷射筆
    紅光雷射筆算是市面上最大宗的雷射筆,因設計構造簡單價格也便宜,因此很多不是專業用途使用的雷射筆都是使用紅光居多,紅光也較適合用在教學用途上,散發出來的光線也不會過於刺眼。
  3. 藍光、紫光雷射筆
    市面上較少會看見藍光及紫光的雷射筆,藍、紫光所發射出來的頻率高、穿透力強,使用起來光束會很清楚明顯,但也是這個優勢藍、紫光若照射到眼睛會造成很嚴重的傷害。

注意!這些都是挑選雷射簡報筆的小技巧!

圖3:選購雷射簡報筆時,請選擇紅光雷射筆,對眼睛的負擔較小 (Freepik)
  1. 安規認證
    安規認證指的是一些國際上的安全規範認證,通常都會出現在各個電子產品上,連雷射筆也不例外,要注意的是便宜的雷射筆至所以便宜就是為了躲避安規認證因而為了省錢而生產出來的危險性產品。
  2. 選擇紅光雷射筆
    紅光雷射筆的功率會在1mW~5mW之間,對眼睛上的負擔較小,適合用在簡報會議上;若是綠光的話較容易對眼睛造成傷害,不適合用在簡報會議上。
  3. 使用手感
    雷射筆有很多款式,建議在購買前可以實際握著看看來評估是否習慣使用這支雷射筆。喜歡握實感的人可以挑選較大隻的雷射筆,考慮到攜帶便利性的人則可以購買輕巧類型的雷射筆。

       以上就是雷射投影筆正確使用方式,其實只要避免上面所說的錯誤,你很快就會對雷射投影筆上手,也能夠善加利用它的功能,簡報遙控器在簡報上有一定的幫助效果,因此善用它絕對可以幫助你在進行簡報時更加順暢,把握正確的使用方式,相信之後的每一次簡報都會非常成功!

參考資料:

  1. 《推薦十大雷射筆人氣排行榜【2020年最新版】》,Mybest
  2. 《雷射筆相關知識與安全需知》,INFINITER
  3. 《【簡報筆推薦】介紹5款PTT熱門簡報雷射筆 不只羅技還有更多》,蘋果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