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收到 USB 禮品卻不能用?可能你的格式不對 – macOS 與 Windows 格式大不同

圖一:訂製隨身碟時,檔案格式也須留意。(Flickr-Kevin Galens

  無論是訂製的 USB 禮品,還是通路販售的隨身碟,你是否曾遇過「明明才剛買回家,卻無法寫入任何資料」的狀況(尤其 macOS 作業系統的用戶,應該有過這樣的困擾吧)?撇開隨身碟損壞或防寫保護的可能,電腦不支援隨身碟的檔案系統(file system, fs),恐怕才是問題的癥結點。這個問題聽起來很複雜,但處理起來其實並不困難,我們繼續看下去。

談作業系統辨識資料的邏輯

圖二:你的 USB 禮品,格式是否受作業系統支援?(Pixabay

  首先,我們得先瞭解何為「檔案系統(file system, fs)」。這套系統的存在,讓所有數據的儲存與檢索變得更加有條理,如果沒有檔案系統的協助,儲存在裝置(如 USB 隨身碟)裡的數據就會是一坨相當龐大的數據主體。這個情況有點像是把一堆文件沒頭沒尾地丟到房間裡,等真的需要用到時,卻沒有一套清楚的邏輯與規則做搜尋,自然也就無法好好處理事情了。

  根據電腦作業系統的不同,檔案系統的格式也會不太一樣(畢竟,我們不能期待所有人都用同一套邏輯想事情)。舉例來說,Windows 上的檔案系統以 FAT32、exFAT 和 NTFS 為主, macOS 則是 APFS 和 HFS +,而 Linux 多為 EXT-。釐清每個作業系統支援的檔案系統格式相當重要,若是無法把整理數據的方式重新規劃、整理,別的作業系統無法「搞懂」原本的格式,就無法重現數據的原貌了。

隨身碟的檔案系統格式,有對嗎?


圖三:旋轉式 USB 隨身碟歐珍妮雅

  一般來說,坊間客製化隨身碟最常見的檔案系統格式為 NTFS 和 FAT32,因為這是最多作業系統能辨識的格式。儘管如此,少部分的作業系統在這些格式的處理上,仍有一些限制,以 NTFS 為例,macOS 10.6.5 之後的版本就只能讀取,而無法寫入資料。

  知名線上技術雜誌How-To Geek曾針對幾個常見作業系統所支援的檔案系統格式做整理,如下表。若要重新為隨身碟等裝置定義格式,一定要先把這件事給弄清楚。

檔案系統格式

Windows XP

Windows 7 / 8 / 10

macOS 10.6.4 以前的版本

macOS 10.6.5 以後的版本

Ubuntu Linux

Playstation 4

Xbox 360 / One

NTFS

支援

支援

僅可讀取

僅可讀取

支援

不支援

不支援 / 支援

FAT32

支援

支援

支援

支援

支援

支援

支援

exFAT

支援

支援

不支援

支援

Yes (with ExFAT packages)

Yes (with MBR, not GUID)

不支援 / 支援

HFS+

不支援

特殊情況下可讀取

支援

支援

支援

不支援

支援

APFS

不支援

不支援

不支援

macOS 10.13 以後的版本支援

不支援

不支援

不支援

EXT 2, 3, 4

不支援

特殊情況下支援

不支援

不支援

支援

不支援

支援

某些格式能處理的單一檔案,其實超小!

圖四:旋轉式 USB 隨身碟珍妮雅

  這些檔案系統除了在格式上有差異,它們能處理的單一檔案大小,也各不相同。拿 FAT32 來說,這是一個被開發很多年的檔案系統格式,它所能處理的單一檔案必須小於 4G,當時的開發工程師應該很難想像,隨著科技不斷進步,各式高畫質影片、壓縮檔與工作檔逐漸當道,在隨身碟製作上,4G 的大小早已不敷使用。

修改格式超簡單,點一點按一按就行啦 ~

圖五:修改 USB 隨身碟的檔案系統格式,處理步驟並不複雜。(Pixabay

  當發現作業系統並不支援裝置的檔案系統格式時,我們可以怎麼修改它?其實很簡單 – 只要把它格式化就好。以下,就拿 Digital Guide IONOS 整理的資料為大家做簡單補充:

  以 Windows 系統為例,從 Win XP 到 Win 10 ,步驟基本上大同小異。首先,將預計修改檔案系統的隨身碟插入電腦,開啟「檔案總管」裡的「我的電腦」,並在隨身碟的檔案上按下右鍵,選擇「格式化」。過程中,您可針對檔案系統格式、分配的單位大小以及名稱做調整,但最重要的還是要選對檔案系統格式。值得留意的是,若隨身碟大小超過 32G,便不會出現 FAT32 以及 exFAT 這兩種檔案系統格式。

 更多有關作業系統的格式化細節與眉角,可參考〈想為 USB 隨身碟格式化,這些步驟都有做嗎?手把手帶你做一次〉。現在,你已經知道檔案系統的重要性,也瞭解各作業系統支援的格式有哪些,以後收到無法寫入的客製隨身碟時,不妨試著把格式修正過來,可別急著找送禮的人興師問罪啊!

參考資料(3~5項)

  1. Jeans, Can’t Save Files to USB Flash Drive, EaseUS, Apr 26, 2020.
  2. Walter Glenn, What File System Should I Use for My USB Drive?, How-To-Geek, Feb 18, 2020.
  3. Formatting USB drives: How to format with Windows, Digital Guide IONOS, Jul 22, 2020.
  4. Tina Sieber, How to Format a USB Drive (And Why You Would Need To), Make Use Of, Dec 12, 201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