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訂製行動電源|行動電源的額定容量是什麼?跟我們的生活有什麼關聯?

圖1:訂製行動電源時,請先了解容量種類 (Freepik)

        你曾經仔細留意過自己買的行動電源嗎?這邊要說的不只是外觀或傳輸介面而已,而是標示在行動電源上面的標籤資訊。如果你的觀察力夠好,應該會發現上頭怎麼會標示了兩種容量,而且數字差很大。我是不是被騙了?到底哪個才是真正的容量?這些不為人知的學問,今天行動電源廠商就要帶你來了解什麼是「額定容量」。

行動電源的容量分成兩種

圖2:想要客製化行動電源嗎?那一定要知道額定容量是什麼 (Unsplash)

        第一種會看到的是「電池容量」,也就是消費者購買行動電源時,上面標示的數字;但如果再仔細觀察,你會看到第二個寫著「額定容量」的數字,並且會少非常多。

        以10,000mAh的行動電源為例,電池容量就是10,000mAh,額定容量則可能出現6,000、6300或6500mAh。那麼,什麼是電池容量?額定容量又是什麼呢?

什麼是「電池容量」?

        電池容量白話來說,就是行動電源電池的總容量。以10,000mAh的電池容量為例,裡面裝的可能會是由4顆2,500或5顆2,000容量的電池並聯。這確實是行動電源的實際容量,所以絕大多數的行動電源廠商才會將它標示成主要的容量,而非只是一個好看的數字或噱頭 (當然,不肖業者不包含在內)。

什麼是「額定容量」?

         額定容量則是廠商根據實際測試後標示的「可輸出容量」。由於現在很多移動電源都有2-3個輸出孔的設置,電流也分成1A、2A或2.1A等不同種類,再加上行動充在沒有運作的情況下仍可能會自行耗電,所以需要經由實驗測試後,標示一個「最小可充電的容量」。有趣的是,如果你看到行動電源上標示的額定容量愈高,通常也代表它的效能可能會愈高。

        因此總結來說,假如你的行動裝置是1,000mAh,用了一台電池容量10,000mAh、額定容量6000mAh的行動電源,那麼至少可以幫它充電6次。這樣大家了解了嗎?額定容量並非廠商偷工減料,而是這顆行動電源可以充電的最少容量喔!

如果訂製行動電源,也需要注意額定容量嗎?

圖3:行動電源當禮品送客戶時,可以選擇額定容量高的 (歐珍妮雅)

        假如你要把行動電源當成禮品送人,除了外觀跟傳輸介面是不是對方喜歡的類型之外,額定容量也是一個很好的判斷依據。假如你要贈送的對象是老闆/商務人士/業務,他們因工作需要時常要在外面奔波,對於行動電源的容量跟要求都會比較高,客製給他的行動電源就可以選擇額定容量較高的,讓他不用擔心充個3-4次就沒電。

        現在你知道行動電源的容量該怎麼分辨了嗎?額定容量的標示其實並不是商家偷工減料又必須遵守法規下的產物,但確實很容易讓消費者產生誤會。無論是選擇一般行動電源、公司想做客製化行動電源,還是想把行動電源當成禮品送給親朋好友的人,在購買之前都可以跟店家或廠商確認清楚額定電源是多少,藉此當作一個購買依據。

參考資料:

  1. 《行動電源的額定容量是什麼?詳細解說一整篇。》,Rainbow
  2. 《為什麼行動電源標示了電池容量,又要另外標示額定容量?》,友助企業有限公司
  3. 《電池的額定容量》,Insid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