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USB 隨身碟容量來到 2TB,未來還有可能再更大嗎?空間多到存不完

圖一:客製化隨身碟雖還停留在 64~256 GB 左右,然而坊間販售的產品已悄悄來到 2 TB。(Pixabay)

  自 2000 年左右隨身碟被發明以來,這個小巧玲瓏的裝置在容量上有著很大的進展。20 年過去,隨身碟的容量之大,對許多人來說可能這輩子都用不完。然而在時代更迭中,我們也不得不因應檔案類型與大小,汰換不合時宜的產物,也許再過 20 年,這類儲存裝置的容量將大過人類此時的想像。

隨身碟容量二三事

圖二:常見的禮品隨身碟,其實就有固態技術的產物。(歐珍妮雅

  快閃儲存(flash storage)技術可說是製作隨身碟容量(capacity)存在的關鍵,利用固態技術(solid-state technology)打造的快閃記憶晶片,便可輕鬆存取資料。與大部分的硬碟相比,除了體積輕巧外,快閃儲存技術還擁有極短的響應時間,加上它所安裝的記憶體屬於「非容失性記憶體(non-volatile memory, NVM)」,因此不會因為突然沒有電而失去資料,不僅不會太耗能,用起來也相對安心。

目前容量最大的隨身碟

圖三:目前的隨身碟廠商可製作的容量,最大可達 2 TB。(Freepik

  科技媒體 DigitalTrends 專文指出,截至目前為止,隨身碟的容量最大可達 2 兆位元組(Terabyte, TB),如隨身碟廠商金士頓(Kingston)於 2017 年所推出的 DataTraveler Ultimate GT,此一產品的讀取與寫入速度,最高可分別達到 300 和 200 MBps。不過,如此大空間的隨身碟,在價格上並不親民,隨便一個都動輒 2 ~ 3 萬臺幣,而晟碟(SanDisk)、海盜船(Corsair)和博蒂(Patriot)等廠牌推出的 1 TB 隨身碟也都要萬元起跳。

大,還能再更大嗎?

圖四:未來我們可望訂製容量更大的隨身碟。(歐珍妮雅

  有人可能會問,未來的隨身碟是否會比 2 TB 還要大?就目前的狀況來說,還不是那麼明朗,但科技總能在幾年後有著出人意料的發展。然而,根據 techradar.pro 獨家報導,希捷科技(Seagate)日前於首屆數據領域研討會中,展示了一款名為 Exos 20+ 的固態硬碟,容量可達 20 TB,預計於今(2020)年年底上市。看來不只隨身碟,連行動硬碟、磁碟等硬碟型態也都在容量上取得進展。

我們是否需要這麼多空間

圖五:USB 隨身碟的最適容量,還建議以使用需求下去評估。(Pixabay

  回歸正題,隨著科技不斷發展,我們真的有必要用到那麼多空間嗎?事實上,目前坊間最易取得的隨身碟,容量大小大約是 8 ~ 128 GB,以日常的資料儲存來說,其實綽綽有餘了。國外客製化隨身碟廠牌記憶供應(Memory Suppliers)公司在這篇文章裡,整理出各容量大小下所能儲存的音樂、相片與影片數量及大小。當然,若您是音樂、設計或攝影等相關工作者,如有備份檔案的需求(而且不想放在雲端上的話),也會建議您選用 128 GB 以上的隨身碟,甚至乾脆買個 1 TB 的行動硬碟,會比較保險。

取代行動硬碟的可能

  一個好的儲存裝置,可以成為長期的工作良伴。在選擇上,除了容量大小外,許多因素也是需要被納入考量的,如 USB 隨身碟本身就已具備輕巧便攜的優勢,加上沒有像其他硬碟那樣精密的零組件,耐用度也更勝一籌。然而,若需長年備份大量資料,行動硬碟之類的裝置壽命,可能會比隨身碟高上許多。

參考資料

  1. What is flash storage?, IBM, 3 Feb 2020.
  2. Jon Martindale, The largest flash drives currently available, DigitalTrends, 6 Sep 2020.
  3. By Desire Athow, World’s largest hard disk drive might arrive in time for Christmas, TechRadar.Pro, 27 Sep 2020.
  4. Nick Bieberich, What USB Flash Drive Capacity Do You Really Need?, Memory Suppliers, 21 May 2019.
  5. Linda, External Hard Drive vs. Flash Drive: Which One Should You Buy? [Partition Manager], MiniTool®, 26 Apr 202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